二月份,中天電視台有一部《臺灣人在滿洲國》紀錄片,片中重要主角之一是謝介石,他是滿洲國第一任外交總長,一生共換過五次國籍,歷經清國、日本、中華民國、滿洲國、中華人民共和國。不過,我對他的正房,艋舺著名藝旦王香禪,更有興趣。

 

多年前,讀過王香禪的故事,深深被這個奇女子所吸引,也覺得,台灣的電視劇,寧可購買或拍攝不斷重複的中國宮廷劇,或結局結束不了的連續劇,以及老是王子與公主、麻雀與鳳凰的偶像劇,也不願意花點心思與多點預算,來拍攝這樣兼具情愛、藝文與國族意識等劇情張力十足的歷史故事,甚為可惜。

日治時期艋舺第一藝旦王香禪(右),與滿洲國最高階官員,台灣籍外交總長謝介石(左)。

(圖片來源:見參考資料)

 

王香禪,本名罔市,後改名夢癡,號留仙,台北艋舺草仔鞍人(萬華區龍山里),出身在六口的魚販之家,家境清寒,自小被龍山寺附近婦女董治收為養女,從此注定他一生辛酸血淚,以唱曲陪酒,成為永樂座著名藝旦。

 

王香禪能唱京戲,雅愛詩文,曾隨台北宿儒趙一山學詩,藝名頗高。後受台北深坑人氏、抗日義軍領袖陳秋菊之辱,南下台南府城,從連雅堂遊,詩藝日進,有一說,他曾是連雅堂的紅粉知己,但連氏家族曾有人為文駁斥。王香禪在府城期間,認識台南舉人羅秀惠,他才華洋溢,惟貪杯嗜酒、風流浪漫,終告仳離,一度遁入空門,法號「香禪」。未幾還俗,嫁給新竹人是謝介石。

 

謝介石以首位台灣人走馬上任滿洲國外交總長,被日媒稱為「幸運兒」(台灣日日新報剪報)

 

謝介石的發跡,是因為其父開設鴉片館,而累積了一些積蓄,謝、王婚後,同赴上海,轉居吉林、天津、北京等地。謝介石後來出任滿州國外交總長,是因為在日本留學時認識了張勳的兒子,因為這個機緣,讓他有機會加入張勳復辟的行列,也因而認識了末代皇帝溥儀,在轉入滿洲國籍後,幸運當上當時臺灣人最高的官銜--滿洲國第一任外交總長(1932~1937),當時,王香禪則留居天津,未隨赴滿州。

 

戰後,謝介石,將正房王香禪的孩子送回臺灣,其他家人先留中國,他在東北處理家產,不久,謝介石被國民黨以漢奸罪名逮捕入獄,國共內戰末期,他的三兒子也是共產黨地下黨員,曾在北京的家掩護過地下黨的頭頭,因為這個緣故,共產黨從國民黨的牢獄中,將他營救出來,謝介石得以逃過一劫。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國民黨撤退來台,兩岸分立,他的孩子也因此分散兩地,1954年他在中國逝世,從此未回到他的故鄉新竹,也留下一段台灣人歷經五個國籍的奇遇人生,但王香禪至今仍下落不明。

 

 

除了「艋舺第一藝旦王香禪與謝介石」之外,「女革命家謝雪紅與楊克煌」也是故事張力十足的動人故事,台灣的電視台、電影與製片人,不一定欠缺歷史的知識,但太依賴市場的邏輯,寧可選擇沒有爭議性的主題劇本,甚至老劇本,如包青天、西遊記、封神榜等一再重複拍攝,台灣的電視劇,何時走出藍天?

 

 

 

參考資料:

邱奕松,《王香禪與詩》(台北文獻直字第93)1990年,台北:文獻會。

施懿琳選編,《國民文選:傳統漢詩卷》,2004年,台北:玉山社出版公司。

《臺灣人在滿洲國》紀錄片,長天部落格 http://skyeyefilm.pixnet.net/blog/post/47670864)


延伸閱讀 :

蔡佳潾,《美人心事王香禪詩作分析》

http://120.107.164.187/taiwuncenter/index.php/creation/students/49-2010-04-23-03-12-33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