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面對第3季個人電腦銷售成績不理想,宏碁董事長王振堂在法說會上把矛頭指向微軟。微軟Windows 8今(26)日上市在即,市場對於現有的Windows 7購買出現遞延效益,這個效應也影響到宏碁的銷售不如預期。原本新舊產品交替之際,自然會有購買遞延的效應,但是微軟推出自有品牌的平板電腦Surface,正是惹惱宏碁的主因,宏碁也因此把銷售下滑的所有責任都推給微軟。

過去,宏碁一直與微軟搭配Windows產品,微軟也把包括宏碁這些個人電腦品牌業者視為重要的銷售通路,就像代工業者與品的牌的關係,不過,一旦代工業者自己要賣自己品牌的東西,兩者的關係立刻就會由合作伙伴演變為競爭對手關係。

自從微軟表示要在市場上銷售自有品牌的平板電腦,王振堂多次在公開場合表達抗議,這次更把市場銷售延緩的主要責任推給微軟,可見宏碁對微軟已經結下不解的心結。但對於未來Windows 8能否刺激個人電腦的銷售,宏碁則是信心滿滿,宏碁打出Duality的觸控與鍵盤輸入創新個人電腦經驗,相信Windows有機會讓大眾可以很快接受這個產品,預計明年第1季Windows 8個人電腦的銷售成績可以看到大幅成長。

王振堂表示,宏碁過去庫存太高,讓企業面臨很大的危機 現在不能再犯這樣的錯,因此,對於庫存的管理更為嚴格,對於銷售成績不理想,也牽動宏碁的庫存管理,盯準市場上銷售的每個環節。面對微軟打出自家的Surface平板電腦,王振堂直言「不看好」,他認為自家的產品更有競爭力,目前推出2款搭載Win8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分別是ICONIA W510和W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