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昨(2)日刊出標題為「選宋楚瑜就是選蔡英文」的社論引發親民黨不滿,親民黨發言人吳崑玉今(3)日下午在委任律師陳鄭權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痛批該社論「荒謬、不可思議」。親民黨強調,將控告《聯合報》董事長王文杉等人意圖使人不當選、公然侮辱及加重誹謗。對於社論挨告,《聯合報》言論部則回應只是單純的選情評論,「請宋先生給新聞自由正常的理解與尊重」。

親民黨今天下午針對《聯合報》社論召開記者會,吳崑玉指出,「選宋楚瑜就是選蔡英文」這篇社論內容「荒謬、不可思議」,其內容還用汪精衛、吳三桂比喻宋楚瑜,甚至提到宋楚瑜往生多年的亡父,實在「太超過」。

吳崑玉強調,民主國家任何人都有權利參選,而且《聯合報》已經不是第一次污辱宋楚瑜,這次甚至連宋楚瑜的父親都遭波及,所以宋楚瑜毅然決定提告。

陳鄭權則表示,將告發《聯合報》董事長王文杉、總主筆黃年及社論執筆人等人,違反《選罷法》第90條「意圖使人不當選」,並且會提告公然污辱、加重誹謗等罪,他也希望台北地檢署能主動偵辦此案,遏止媒體歪風。

至於要向《聯合報》求償多少錢?陳鄭權表示,那是未來的事,不過他強調,宋楚瑜若因這篇社論而落選,損失將非常的大。陳鄭權也說,親民黨仍然期待《聯合報》能夠展現誠意公開道歉,因為法院在推動認罪協商制度,只要認罪就能請求法官給予改過自新的機會。

記者會結束後,兩人隨即前往台北地方法院檢察署遞狀控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