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林務局在花蓮縣光復鄉打造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今(21)日舉辦國際藝術節開展活動,總統馬英九親往參與,未料碰到阿美族原住民下跪陳情,要求政府歸還原民傳統土地的場面,一度還引發衝突。馬英九在收下陳情書後表示,將儘速研究處理。

馬英九在致詞以及參觀造景現場時,光復鄉阿美族原住民陸續出現在周圍,呼喊「還我傳統領域」,並把這些主張書寫於身上,身著原民服裝,站成一列,欲吸引馬英九的注意與回應。

馬英九上台致詞才沒講幾句話,台下抗議民眾就大聲喊出「還我土地」,並拉出「遵守原基法」、「不要空的自治法」、「GET OUT」等抗議布條,維安人員見狀上前勸阻,卻無法平息抗議行動。

致詞結束後,馬英九留在台上與來賓主持開幕儀式時,台下抗議聲仍不斷,馬英九在儀式結束後,特別走下舞台,接過3封抗議陳情書,並允諾儘速處理。

原住民表示,依據原民法第20條規定,園區的開發必須與原住民進行溝通,但不論是農委會林務局或是花蓮縣政府都沒有做到。

還有原住民強調,他們不是反對開發,但希望政府要尊重原住民,他們在這片土地生活已有2000年歷史,日據時代被拿去種甘蔗,日本人走了,怎麼會變成國民政府接收?卻沒有還原住民?這件事已被延宕60年了。

光復鄉巴黎雅老部落重建發展協會理事長吉卡造表示,平地森林園區的土地以前是原住民的傳統領域,卻被台糖佔去開發,這是「假環保、真侵佔」,台糖和政府應把土地還給原住民。

馬英九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將把陳情書送給相關單位研究瞭解,弄清楚他們所說60年前的土地有何相關的權利,因為這是國有土地,他會請農委會和台糖拿出相關證據儘速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