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肆虐全球,而由美國吉立亞醫藥公司(Gilead)研發出能有效對抗武漢肺炎的治療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日前傳出美國已買斷未來3個月的產量,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3)日表示,做完臨床試驗,台灣現在剩有庫存國內儲備約333支,換算約55人份,會再持續爭取。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美國已經買斷了未來3個月內能對抗武漢肺炎的關鍵藥物瑞德西韋,完全沒有留下庫存給其他國家,當初吉立亞醫藥公司曾提供14萬劑瑞德西韋給世界各地試驗藥物,但美國總統川普現在卻買下50多萬劑,這是該公司7月份的全部產量及8月、9月九成的產量,世界衛生組織(WHO)則表示,目前正透過管道來釐清消息。

而對於美國買斷未來3個月的產量,是否會對台灣造成影響,對此,莊人祥表示,目前做完臨床試驗,還剩下255支,接下來這部分也會爭取留在台灣,目前已爭取到78支輸入到台灣。

莊人祥強調,目前台灣共有約333支,換算約55人份,好險目前國內沒有病人,對於藥物沒有這麼急迫,但這部分還是會持續藥廠爭取,而除了瑞德西韋,還有其他藥物可以用,會一邊爭取,一般利用其他藥物做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