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創辦人郭台銘16日深夜臨時宣布不角逐2020總統大選,從表面看來,國民黨了鬆一口氣,但反過來說,在蔡英文支持度領先群雄的當下,郭台銘的參選,原本可能成為國民黨反攻的契機,倘若柯文哲、王金平沒能順利整合在野大聯盟,一旦戰況回歸傳統藍綠對決,對國民黨不見得是好事。

郭台銘在國民黨總統初選大敗後,一度灰心喪志出國沉澱,僅留下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跑遍各台政論節目與廣播專訪,當時劉宥彤的對外說法一律是「郭台銘90%不會選了」,豈料,在初選期間大多沉默的「果凍粉」這才開始鼓譟。

以在網路上號召連署的「老虎軍團」為支點,郭台銘敗選過後,網路聲量不降反升,儘管郭歸國後選擇神隱,卻在柯文哲推波助瀾、韓國瑜舛吪百出以及媒體炒作話題引發的化學效應下,郭台銘真正「被動」被拱上檯面,但最終郭台銘選擇放下。

郭台銘宣布不參選當晚,國民黨便在聲明寫道「懷著忐忑不定的心情終於落下」,只是,對國民黨而言,郭台銘若願意參選,儘管會讓分裂的國民黨疲於鞏固基層,但在韓國瑜民調已遭蔡英文大幅度反超的情況下,若能形成的「三強鼎立」局面,或許才是國民黨尋求再度逆轉勝的最佳劇本。

蔡英文與韓國瑜民調的黃金交叉,出現在今年4月的香港反送中(或稱逆權運動)發生過後。韓陣營也發現,相較於郭王造成的國民黨分裂或黑韓議題,伴隨反送中而來的兩岸課題,才是對韓國瑜的最大扣分,這也是韓國瑜在年輕族群中支持度始終低迷的原因之一。然而,吳敦義堅持「一中各表」就是國民黨的定海神針,且不容挑戰的論調,注定是韓國瑜的死穴。

不過,只要能憑著韓國瑜幾乎可死守三成鐵票的特性,相較於藍綠正面對決,要盡可能搶過五成選票,陷入三腳督混戰,反而讓國民黨更容易有坐收漁翁之利的機會,只要不犯大錯、再搶到一成選票,共有四成選票,就幾乎能在三腳督的選戰中勝選。

如今,郭台銘決定退出,國民黨最為樂見的,無非是改由柯文哲披上戰袍,但柯文哲在全力拱郭上轎失敗後,恐已騎虎難下;最有可能籌組在野大聯盟的,反而是險些遭邊緣化的王金平,在國民黨中央與王金平幾乎不相往來的現下,在藍營基本盤遭到分食前,要跨過讓王金平願意妥協這道檻談何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