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嚴重,廚餘為疫病的傳染途徑之一,但目前行政院農業委員並未全面禁止使用廚餘餵養,台灣養豬青年聯盟本擬號召豬農17日北上要求全面禁用廚餘養豬,但目前政府處於不穩定時期,閣揆總辭加上內閣新成員尚未定案,讓台灣養豬青年聯盟郭嘉育表示,現在陳情可能會換得一場空,再加上體恤政府跟環保署現階段對廚餘的控管仍有進步空間,於是暫緩北上陳情,17日的活動,決定暫時取消。

農委會副主任委員黃金城於昨(10)上午率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畜牧處、畜產試驗所及家畜衛生試驗所同仁,前往嘉義縣政府人力發展所召開「面對非洲豬瘟挑戰之養豬產業精進座談會」,針對加速推動廚餘養豬轉型,以及改用飼料或退場輔導措施。

先前農委會提出廚餘管制方式,即針對357場已向環保署申請並通過檢驗並擁有合法蒸煮設備的養豬場,及1155場的退場、轉型輔導機制,台灣養豬青年聯盟提出訴求,要求農委會嚴格控管,並確實監督落實高蒸煮達溫度攝氏90度、持續1小時或轉型改吃飼料,甚至是針對這357場研擬出一個落日條款,而對未申請檢驗的1155場,農委會也答應會在3月底前完成輔導轉型及退場。

郭嘉育指出,豬農的訴求仍是全面禁廚餘,而目前農委會的政策仍有進步空間,但豬農們也曉得,轉型及禁廚餘都是需要時間去改善,也期待未來的新閣揆能夠正視豬農的訴求,全面禁止,但郭嘉育也表示,若未來政府態度仍不明朗,他們依舊不排斥北上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