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前發給月收入3萬元以下的低薪者1萬元「紅包」?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今(7)天澄清指出,主計總處預計15日才會精算得出去年和前年歲計賸餘的金額,何來「紅包」一說?而這筆預算屬於特別條例,必須經過立法院審議,且立院這個臨時會期即將結束,在農曆年以前也不太可能,目前確定的目標只有瞄準青年弱勢者,而本周可能再開一次會議確定方向。

Kolas Yotaka承認,閣揆賴清德在蔡英文總統元旦談話的次日(2日)確實召開過一次相關的跨部會會議,大約1至1.5小時,但只有談到大方向,而且根本沒有說過「紅包」這個名詞,其次,這筆款項是按照法律規定的稅率所徵收的稅款,如營業稅、所得稅等,那為什麼會多出這些錢?這是因為所編稅入預算總會跟實際金額誤差1%至2%左右,這個誤差就產生了我們付掉法定應負的稅額後剩下的金額,即所謂的「歲計賸餘」,而非所傳的「超收」,完全合法,也顯示去年的經濟成長比原本前年預估的還好。

Kolas Yotaka說,在元旦談話後至今,一直陸續都有不同的媒體講到具體的幾個方向,但從來沒有人寫出所謂的行政院高層是誰,「我要再說一次,這些都是受訪的官員本人或他自己可能印象所及,從來都不是行政院的正式意見。」但她也坦承,2日下午確實因此臨時穿插了相關跨部會會議,但只是請相關部會就他的業務提出一些可行的計畫或方案,拋磚引玉,「我很清楚的說明,院長那天從來沒有做出結論。」因為參與者眾,然後政委也都在,會議時間又短,所以大概問過一輪,所以當時就說,我們還要再討論,但是也請大家回去仔細的想自己提出來的意見可行與否。行政院真正要提出的正式方案還必須再開會確定,但以這筆錢幫助弱勢和青年的目標沒變。

至於總金額部份,主計總處說還要再精算,15日才能提出,Kolas Yotaka指出「我自己認為,如果順利的話,希望這周可以提出大方向。」另外,由於政府這筆預算必須要依法訂定特別條例,並經過立法院三讀通過,也就是說這筆錢要怎麼用也都還得經過立法院審議,以此類推就更不會有農曆年前可以發放一事。而這筆錢是經濟成長的結果,我們希望可以進行合理的分配,不能亂用,而是必須要分配給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