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學校」總校長、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今天(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參選2020總統大選,而他也是繼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之後,第二名正式宣布參選總統、參與國民黨內初選的參選人。張亞中也從憲政、兩岸、國家政策上提出承諾,包含重新啟動核四、推動對中華文化與本國史的文化認同,深化「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身分認同、與北京簽署「兩岸和平協定」等。

張亞中今天上午在孫文學校召開記者會宣布參選總統,前立委蔡正元、邱毅,一同到場力挺。張亞中說,他將以回歸黨魂黨德為號召,承繼國父孫中山先生、國民黨的偉大理想,爭取代表中國國民黨參選;他指出,台灣正在加速步入歷史的懸崖邊緣,一方面有即將淪為美中對抗戰場的外憂,另一方面內部也亂了,亂了是非、亂了堅持、亂了方向,「我實在不忍心,也不能坐視這個我出生成長的寶島陷入外憂內亂的危難,我發大願,想與大家一起救救我們的國家」。

張亞中說,這30年來,在政客的操弄下,國人在國族認同上出了問題,社會因而撕裂,民主制度出了問題,權力已被少數權貴、山頭派系、貪婪政客所盤據,人民被政黨意識形態所綁架;這30年來,政府失能、國會失職、經濟失調、世代失落,自私無能的國民黨、貪婪霸道的民進黨,讓社會螺旋式的下沈;30年下來,國民黨病了、民進黨也病了,我們從年前30虎虎生風的亞洲四小龍,變成了自我催眠中的「溫水的青蛙」,「我必須要說,現在的兩大黨與政客們,你們耽誤了30年整整一代人的發展機會」。

張亞中說,電腦作業久了,慢了,太多bug在裡面,最好的辦法,就是重新啟動,國民黨必須重新開機,移除那些造成當機的宮廷大老文化、不按制度行事等老舊無法運作的軟體,改為一個有理念、有朝氣、有制度、能夠與全民心心相印的政黨,國民黨也必須要透過2020年的大選,為未來重建核心價值,進而重新啟動我們的國家中華民國。

張亞中也從憲政、兩岸、國家政策上提出承諾,在憲政上面,他要推動修憲,將目前總統「有權無責、贏者通吃」的不合理憲政制度改為內閣制;將立法委員名額增加至正常標準的200席,區域立委與不分區立委各半,以及採行比較進步的德國聯立制,來保障小黨的生存發展空間,並有效緩解社會的分歧;在兩岸、國防、外交上,他承諾,堅守中華民國憲法,結束兩岸目前的敵對狀態,以「兩岸兄弟一家親」的定位,即「兩岸同屬整個中國,互為憲政分治政府」的「分治不分裂」立場與北京簽署「兩岸和平協定」,為兩岸確定和平發展框架,兩岸和平協定完成後,可大幅減少國防預算,轉供國家經濟發展與社會安全的需要。

國家重要的政策方向上,張亞中說,政府不介入認同教育,在教育上,歷史、社會等課目,廢除部訂課綱,採自由開放立場,由民間自由撰寫,由家長與學校自行決定使用的教科書;建立「減碳無煤」家園,基於國家能源供應的穩定,以及減碳的國際環保需要,他主張師法法國,以「減碳無煤」為能源最終目標,現階段以「以核養綠」為方法,因此他將重新啟動核四。

張亞中指出,在保證國民黨黨產為正當合法取得前提下,廢除以「轉型正義」為名,但實際上行清除異己的各項法案與自稱「東廠」等組織;軍公教的退休金非年金,屬個人的財產,基於財產權不可任意剝奪的原則,凡是違反此一原則的相關立法,立即推動廢除,恢復原狀,並在充分尊重此一原則的條件下,視國家需要,另行研議新法。

張亞中進一步說,落實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全民政治與直接民權,積極推動民眾在地方事務上的公投,師法瑞士,鼓勵以直轄市的「區」、非直轄市的「鄉、鎮、縣轄市」為公投單位;建立廉能政府,嚴懲社會敗類,無限期打貪,絕不容許有貪汚賄賂情事,鼓勵全民舉發,貪污賄賂者無法律追訴期限,追究法律責任至其身亡為止。為維護社會善良風俗,對性侵未成年者、販毒未成年者、詐欺低收入者、法官收賄等惡行,特別加重罪刑。

張亞中說,開放是台灣唯一活路,取消所有不必要的行政障礙,以開放包容的態度歡迎全世界的人才與資金,將台灣打造成全世界最開放、最包容的華人地區,他個人願帶著所有廠商,運用國家所有力量,替台灣招商引資;另外,結合民間力量,推動對中華文化與本國史的文化認同,深化「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身分認同,與民間合作弘揚中華文化,推動對本國史與台灣史的認識了解。

孫文學校校張亞中在邱毅、蔡正元陪同下舉行記者會,宣布參選2020國民黨總統大選,張亞中並在會中提出兩岸簽署兩岸和平協議、重啓核四、廢除東廠機構等主張。   圖:張良一/攝

孫文學校校張亞中在邱毅、蔡正元陪同下舉行記者會,宣布參選2020國民黨總統大選。   圖:張良一/攝

蔡正元陪同張亞中召開參選總統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

邱毅陪同張亞中召開參選總統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