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名加拿大公民遭中國拘押引發英國與歐盟關切,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24)日質問此事和他們有什麼關係?中國企業高管被拘押時「他們又在哪裡」?她並敦促有關國家尊重中國司法主權。

加拿大應美方引渡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之後,中國10日以來接連以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逮捕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史佩弗(Michael Spavor),加拿大隨即以強烈措辭指責中國,要求將他們「迅速釋放」,英國、歐盟等盟友隨即公開表態聲援。

中國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華春瑩在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中方對加拿大及美國等個別國家發表的相關言論表達「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加拿大公民康明凱、史佩弗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安活動,中方有關部門「理所當然依法對其採取強制措施」。

她聲稱,中方有關部門「依法保障了他們的正當權益」,並為加方「正常履行領事職務提供了必要協助」,敦促有關國家確實尊重中國司法主權。

華春瑩說,她覺得很奇怪,「這件事和英國、歐盟有什麼關係」?當初加方應美方要求非法拘押中國企業高管時,他們又在哪裡呢?「他們聲稱的所謂人權,其實是對不同國家的公民,有著不同的標準」。

華春瑩表示,加方當初「應美方要求非法拘押」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連加方都承認沒有違反任何加拿大法律,這種行為「才是名副其實的任意拘押,於法不顧,於理不合,於情不容」。

華春瑩再次敦促加方「糾正錯誤,立即釋放」孟晚舟,確實保障她的「合法、正當權益」,並強烈敦促美方立即撤銷對孟晚舟的逮捕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