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辭去台中市交通局長的王義川接受民進黨徵召,今(14)日上午完成台中市立委第五選區補選登記,他受訪是言必稱對手為「智慧阿姨」,並提出針對山手線、捷運、肉品市場遷建、足球園區等議題進行辯論,他說,希望這場選舉能讓新世代與老派政治的話題好好討論,供選民選擇。 

王義川今天由交通局同仁陪同騎著iBike抵達選委會,台中市長林佳龍與多名黨公職在大門等候。王義川說,這次由新生代接下任務,有信心一定會贏對手智慧阿姨,「她是我很尊敬的長輩,她當立委時我還在念高中,在台大念書12年,看著智慧阿姨在立法院的表現,我們認為該換年輕人上來。」 

王義川說,這次參選的訴求是「守護台中的捷運,打破家族政治」,這四年與林市長一起推動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都已經獲得行政院核定,也已經開始進行相關的設計與施工,原本預期後年就能夠有進一步的發展,可是過程中發生新的市長盧秀燕前提出暫緩山手線,「從那天起我就睡不著覺!」這悠關台中市未來卅年、五十年的軌道建設發展所奠定的基礎,怕又回到原點。 

王義川要求對手智慧阿姨與他公開辯論,題目包括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及綠線延伸大坑,她支不支持?其餘課題還有肉品市場遷建、十四期文中小六的用地規劃的足球園區,智慧阿姨支不支持? 

對於有專家學者認為山手線的規劃高估了經濟效益,王義川說,一般的審查會學者專家一定會提問「經濟效益高估、財務低估、運量低估、城市發展願景高估、人口成長高估」等,這是專業上發問的常態,最近人有提出此課題,請提出此問題的人,先把市府送進行政院的報告詳讀,內容有完整的分析,連小英總統都認可,尤其是要參選的人或新市府團隊更要看清楚。 

市長林佳龍被問到立委補選是否為市長選舉延長賽?林佳龍說,「請大家疼惜林佳龍票投王義川。」他稱讚王是非常優人才,勇氣可嘉,敢挑戰有廿多年立委問政經驗的人,王義川年輕專業有行動力,是台中捷運的推手,鐵道運輸、公路網、iBike都是在他任內一手規劃打下很好的基礎。因為市政府的改組,讓他很擔心,希望過去規劃的建設不要生變,尤其台中是第二大都市,需要有很好的交通系統,王義川擔任立委,一定可以捍衛這些規劃不要產生變化,多一個保險,「我向大家保證,王義川是最好的立委人選!」

林佳龍說,「請大家疼惜林佳龍票投王義川。」   唐復年/攝

王義川騎著iBike前往選委會辦理登記。   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