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印度政府要求網路社群媒體杜絕謠言和假消息,但一名印度Google工程師最近在返家途中,發送糖果給小朋友時,仍因假消息遭2000多名民眾誤認為綁架集團,被暴民動用私刑打死,目前印度警方已經逮捕了32名動手的暴徒。

根據印度新德里電視台(NDTV)等多家媒體報導,事發於13日,一名27歲海歸印度工程師艾薩姆與友人返家途中,一時好心發糖果給小孩時,一名小朋友突然大哭,讓村民以為是網路上WhatsApp謠傳的綁架集團,結果無緣無故被兩千多名暴民毆打致死,同行友人也重傷送醫。

根據印度快報調查統計,印度9個省在過去一年內,共發生15起網路謠傳綁架集團到當地綁架兒童的謠言;群情激憤居民動用私刑,截至目前導致27人死亡。

案發時,警方曾試圖阻止暴民,但幾名警察反遭暴民打傷。然而艾薩姆的母親依舊出面指責警方未能保護她的兒子,因警方沒有警告暴民,也沒有發射催淚瓦斯阻止。艾薩姆的父親奧斯曼表示,政府應對暴民採取嚴厲行動,並阻止網路謠言和假消息傳播。

卡納塔卡省內政廳長帕米許瓦拉指出,政府一定會認真看待此事,為了避免重蹈覆轍,將積極採取措施;內政廳也會要求警方加強留意此類事件,並會告訴民眾建立正確觀念,莫輕信網路言論,且不能動用私刑。

卡納塔卡省內政廳長帕米許瓦拉指出,政府定會認真看待此事,為了避免重蹈覆轍,將積極採取措施。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