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於今年4月改國號為「史瓦帝尼」(eSwatini)的非洲國家史瓦濟蘭,是我國於非洲大陸碩果僅存的邦交國。CNN稍早以《中國無法翻轉的王國》為題,報導這個仍舊與我維持邦交的國家。

報導指出,史國已經成為非洲大陸的另類。北京數十年來運用各種誘因與條件、借款與外交壓力,已經奪走除了史國之外的整個非洲大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越來越多國家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與中國發展互利關係,我們期待見到史瓦濟蘭(史瓦帝尼)回歸中非友誼大家庭」。

台灣正在幫助史瓦帝尼興建1座新的醫院,鋪設電網。史瓦帝尼的學生也拿獎學金來台灣求學。然而人口只有140萬的史國,如何面對擁有14億人口,口袋也比台灣深的中國?答案在擁有絕對王權的史國國王恩史瓦蒂三世(Mswati III)。

恩史瓦蒂三世經常來台灣拜訪,連同上個星期的行程,已經來台17次。替史國興建新醫院的台灣公司,也替該國興建了1座機場。國王將之命名為「恩史瓦蒂三世國王機場」,並從華航買了1架空中巴士,送到德國漢堡改裝後,上週四帶了80個人首航直飛到台北。

史國的反對派認為,國王維繫與台北的邦交,只是為了個人的私利。人民統一民主運動(the People's United Democratic Movement, PUDEMO)領袖德魯德魯(Wandile Dludlu)認為,國王與台灣的關係很有問題,這樣的邦交只對國王與王室有好處。在一些鄉鎮,很多人厭惡國王與台灣之間的協議,但大家敢怒不敢言。

人民統一民主運動與其他的反對勢力,在史國都被當局以《打擊恐怖主義法》加以取締;已經民主化20餘年的台灣,在史國主要靠的是擁有絕對王權的恩史瓦蒂三世。

然而台灣並無法高枕無憂。史國代理總理戴保羅(Paul Dlamini)表示,不會拒絕北京外交部的來電。他表示,「要想很快翻臉不認台灣很困難,但為了發展的緣故,我們也許可以考慮」。但他說著、說著還是趕快澄清:「這事要看國王的旨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