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吉納法索與台灣斷交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日前表示,「非洲只有一個國家還沒有同中國建交,期盼中非雙方早日實現『大團圓』,照一張『全家福』」,藉此向台灣邦交國史瓦帝尼喊話。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8)天說,史瓦帝尼大使近期明確地告訴台灣,「他們非常不屑王毅的說法」。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上午在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提問史瓦帝尼與台灣的邦交狀況,外交部長吳釗燮答詢時指出,史瓦帝尼國王近期很快會來台灣訪問,還會參加史王兒子在台灣的畢業典禮,藉此來凸顯台史兩國深厚的邦交情誼。

蔡適應還詢問,本月連續出現兩個邦交國斷交,但都出現拿了台灣援助就跑的狀況,未來是否要在援助協議中,附加類似賠償條款或懲罰等文字,以保障台灣權益?

吳釗燮則回應,蔡適應的意見會加以考量,但也坦言我國在做外交工作已經非常困難,如果讓邦交國感受到我方的不信任,邦誼維持可能更加困難。亞西及非洲司司長劉邦治指出,沒有這樣的條款,因為都是基於誠信的合作。

蔡適應追文若立法院有相關決議?吳釗燮說,如果立法院有決議,外交部就照立法院決議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