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Volcano)噴發後,列為世界遺產的俄羅斯堪察加半島(Poluostrov Kamchatka)火山群,也傳出噴發情形,火山灰柱直衝3000公尺高空,當局已經發布最高的橙色預警,可能對低空飛行的飛機或直升機造成危險影響。

俄國媒體報導,堪察加火山噴發緊急應變團隊(KVERT)發布消息,卡雷姆火山(Karymsky)當地時間14日噴出海拔高達3000公尺的火山灰柱。俄羅斯科學院空間研究所監測技術部門博士盧普恩(Evgeny Lupyan)表示,他們對堪察加火山進行衛星監測,得以事先掌握火山狀況,提早示警。

英國《獨立報》報導,全球1500個活火山中,多數位於偏遠地區,較難監測。但來自俄羅斯、美國與歐洲的科學單位合作,幸運觀察到北堪察加火山群三座火山的噴發過程;而相關單位監測到卡雷姆火山噴發時,產生大量的火山灰,高度可達海平面以上10英里(約16公里),影響面積蔓延數千英里。

這次卡雷姆火山噴發的火山灰直衝3000公尺雲霄,火山灰降在鄰近城鎮,而造成的羽流可能對空中飛行帶來危險,當局已經發出橙色警告。卡雷姆火山位於堪察加半島東部,高1486公尺。

延伸閱讀

夏威夷火山噴70公尺熔岩 毀21屋萬人急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