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Volcano)已經噴發20多天,科學家在現場觀測到地表裂縫冒出藍色火焰,正在引發新的爆炸。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警告,藍色火焰明證明有甲烷氣體,可能引發大爆炸。

基拉韋厄火山滾燙岩漿繼續流向地勢較低的東斷裂帶(East Rift Zone),科學家日前觀測到在火山熔岩肆虐地區,地表裂縫冒出藍色火焰,詭異的場面宛如世界末日。地球物理學家考希考(Jim Kauahikaua)表示,藍色火焰是由於熔岩燃燒植物和樹木而產生的,證明甲烷氣體存在,甲烷爆炸時威力驚人,可能會炸飛巨大石塊,而且甲烷氣體可以滲入地下空隙,在加熱時爆炸,造成更大的損傷。

已經活動30多年的基拉韋厄火山,在數週前火山頂峰隆起,這個月便進入大規模的噴發狀態。熔豈在南部海岸線流入太平洋,發出含鹽酸、玻璃微粒的有毒氣體,美國地質調查局表示,仍無法預測火山爆發何時結束,有數千居民撤離家園,很多人對於重返家園已經不抱希望。

延伸閱讀

 
 

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持續噴發,科學家觀測到藍色火焰,顯示有甲烷氣體,發出爆炸警告。   圖:翻攝美國地質調查局火山天文台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