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香港職業電競隊伍HKA試圖遷入新居「華固奧之松」不料卻遭到攔阻,也使得這起事件再度受到關注,為了還原當時的狀況,《新頭殼》特別再次訪問了華固奧之松管委會委任律師王瀚興律師與HKA的經理Eric Lin。

華固奧之松管委會委任律師王瀚興律師表示,立基於「出入人員複雜」這樣的安全考量:「原本房東與他們公司簽約的時候,這是屬於私人契約,其他住戶並不知情這裡將成為他們(HKA)所謂的『員工宿舍』,所謂的員工宿舍就是『不特定多數人』,我們這邊的住戶都是家庭為主,總共有93戶,其中大部分都是反對這樣的狀況的,所以我們提出條件:請對方將入住的10人壓到至少4、5人,我們才會願意重新開會討論入住的可能性。

但這樣是否違反民法契約,王瀚興律師提到:「這個是公寓大廈所訂立的規約是確保良好生活環境以增進公共利益的規約,所以所有權人與其繼受人,對規約所衍伸的權利義務,不論是否知悉或是否同意,居民都應該受到拘束,而且不管新舊住戶都必須共同遵守,因為這樣的規約屬於住戶的共同行為、這是多數人一致的法律行為,只要有規約存在,新舊住戶都應該要要遵守,只要這個規約的內容沒有違反強制、禁止規定(民法第71條),或違背公共秩序及善良風俗(民法第72條)外,住戶就有遵守義務,並藉此維持團體秩序的安定。」而且目前這項規約也成功通過區分所有權人會議的決議,也希望能夠透過規約「過濾」住戶,並以此為華固奧之松辯護。

根據律師王瀚興指出,周日華固奧之松的確有報警處理此事,並且想以「擅闖民宅」不允許HKA相關人員進入華固奧之松,但因雙方律師都在現場,且HKA握有合法契約,所以警察很快便離開現場,讓雙方進行談判。

但對於所謂的「縮編人數」的條件,HKA並不接受,認為這樣的規約並不符合當初契約內容,而且房東是有所有權的、契約也合法,而且認為住進10個人與5個人並沒有什麼差別,並無違法,HKA經理Eric Lin表示:「我們也不想把這件事情鬧大,他們(華固奧之松)說沒有歧視,卻針對我們進行這樣的規範,所以我們不會接受這樣的條件。」

王瀚興律師特別強調:「當初房東承租的時候應該先與管委會打一聲招呼,而我們是等到他們(HKA)要進來之後,才發現是所謂的『員工宿舍』的狀況,有點暗渡陳倉的感覺,所以這房東考慮得也沒有很周全,21日開會房東都沒有現身,『解鈴還須繫鈴人』所以也希望談判能夠有結果,現在我們就是想要化解住戶的不安感,也希望HKA能夠接受入住條件,畢竟『寧犯天條,莫犯眾怒』,這都是很單純的想法,也期待事情能和平落幕。」

【延伸閱讀】

電競選手是社會渣滓?HKA遭大樓管委會刁難

房價會掉?《英雄聯盟》HKE戰隊揭露入住宿舍遭刁難內幕

 獨家》想趕走電競戰隊HKA?華固奧之松:這都是誤會

快訊》雙方律師協商未果 HKA戰隊今日無法入住租屋處

 

香港電競戰隊HKA。   圖:翻攝自 Garena eSports flick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