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大觀路二段的「大觀社區」由於遭退輔會控告「侵占國有地」敗訴,已於4月10日4月20日兩度拆除部分房舍,日前社區居民接獲退輔會公文,表示五月就會發出「強制執行令」。今(3)天「大觀事件自救會」至民進黨部前,控訴民進黨政府迫遷連連「滿手鮮血」,南鐵東移與台中黎明幼兒園自救會也前來聲援,園長林金連更預告很快將在總統府面前讓自己「面目全非」。

自救會成員陳冠博痛批,民進黨全面執政以來,從地方到中央迫遷連連,從台南鐵路東移、高雄大溝頂與果菜市場,到台中黎明幼兒園與大智慧學苑,與國民黨有什麼兩樣?他強調,民進黨正在處理婦聯會不當黨產問題,難道不用處理曾為婦聯會土地的大觀社區嗎?政府不承認過去住屋政策的不足,卻以「訴訟排除」來拆屋還地,他質問,難道土地正義不是轉型正義的一部分嗎?

住戶湯家梅表示,住戶1950年代合法申請水、電、門牌,戶籍也遷進去了,這些政府都同意過,然而60年後卻跟第二代說「你們是違建」。她強調,住戶不是蓄意佔用土地,而是歷史的結果。大觀社區住宅從1950年代興建,到1974年由婦聯會交給榮家管理,中間都沒有給住戶任何安排,2008年突然告到法院,將居民分成六批開庭,一次開庭估算42萬律師費,四次開庭就要幾百萬元,居民沒錢請律師,官司輸掉被要求拆遷並返還不當得利、訴訟費與拆遷費。

「人不如狗,狗還有狗屋啊!」湯家梅激動落淚表示,民進黨要人民拿錢出來給政府迫遷,她的帳戶僅剩184元也被凍結,還倒扣250元手續費,她質問「這就是政府說照顧榮民、榮眷的方式嗎?」她也直說「有錢幹嘛住在那裡?」會住在那裡都是一些弱勢居民。她只求民進黨「給我們個狗屋吧!」,用「人權兩公約」方式處理,給住戶一個安定家庭。

住戶周湘萍表示,81歲的母親出生於大觀路,如今每晚在被窩裡哭泣,擔心房子沒了,子女們要住哪。而住了一甲子以上的老人家,房子被拆後又該去哪?往後要租的房子只能在一樓,租金、押金會有多貴?她的哥哥是油漆工人,工作不穩定,以她家的經濟何時才會有真正屬於自己的家?

周湘萍痛批,退輔會李文忠副主委一邊說會與居民協商,一邊卻早已與法院訂下拆除日期,招標拆除工程欺騙居民。她回憶,房子是母親在1962年以新台幣5,000元買下,法官的判決卻將幾十戶人家推向拆遷的命運。

台灣人權促進會林彥彤專員表示,政府一直沒有住宅政策,有些人做生意失敗,只好買舊違建,房子沒有登記、沒有產權,但政府讓這些人住了五六十年,居民不知道不合法;到了2000年以後,政府要拼經濟卻先拿弱勢居民開刀,以國土活化名義強拆迫遷。他以華光社區為例,當初說要蓋台北華爾街,現在還是一片草地。

林彥彤也引用「兩公約國際審查委員會」今年1月對台灣政府提出的建議,其中第39項指出「政府應先制定國家迫遷、安置與重建法,在此之前,所有形式的迫遷都應該暫停。」他指出「人權是地板不是天花板」,退輔會卻急著在六月強拆,不知道在急什麼?他希望政府沒有合理「安置方案」,就不要動大觀社區。

黎明幼兒園園長林金連表示,黎明幼兒園面臨「市地重劃」也岌岌可危,政府勾結財團強取豪奪幼兒園的土地,他並向中正一分局放話表示,自己背著重劃會2000多條人命,會在總統府前讓自己「面目全非」;張藥房被政府逼死,他也很快就會實現,請中正一分局幫他收屍。

民進黨黨部代表出面接下陳情,僅表示「謝謝居民,會尊重大家的意見,會轉呈給相關部會。」即轉身欲離去,與希望對話的自救會發生推擠衝突,警方並舉牌警告「行為違法」。

湯家梅質問「這就是政府說照顧榮民、榮眷的方式嗎?」高呼會「抗爭到底!」   圖:汪少凡/攝

「大觀事件自救會」至民進黨部前控訴民進黨政府迫遷連連、滿手鮮血。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