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將於3月中旬出訪中美洲,不過,國民黨立委江啟臣26日質詢時表示,「我必須坦白講,民眾的反應可能是『這是總統的畢業旅行,這是耗資千萬、浪費公帑』。」、「如果如果有任何危機、必要性或所謂的急迫性,我舉雙手贊成;但如果正當性、急迫性、必要性都是打問號,我希望外交部審慎評估,對總統做最好的建議」。

行政院長張善政26 日前往立法院備詢。對於馬英九即將出訪,張善政備詢時表示,細節他還不清楚,他當然會顧家。而外交部長林永樂則補充說,將從313日到19日。

江啟臣接著詢問,總統此刻出訪是因為有外交上不祥的預兆或外交危機?林永樂說,「沒有任何的危機、任何的問題」。主要是受中美洲議會、瓜地馬拉政府貝里斯政府邀。其中,瓜地馬拉原本邀請馬英九參加就職典禮,但剛好在選前 ,所以總統沒辦法去。

但江啟臣則說,「這個時機點,馬總統說要出訪,可以有很多外交的正當理由說總統為什麼要出訪,可是問題是現在這個時機點,我必須坦白講,民眾的反應可能是『這是總統的畢業旅行,這是耗資千萬、浪費公帑』。」、「如果有任何危機、必要性或所謂的急迫性,我舉雙手贊成;但如果正當性、急迫性、必要性都是打問號,我希望外交部審慎評估,對總統做最好的建議」。

林永樂則說,總統出訪對於鞏固邦交有非常大的效應。不過,林永樂也講邦交沒有問題,但總統任內跟高層互動,對鞏固邦交就是非常大的幫助。他強調,此行並沒有幫蔡英文傳遞什麼訊息,但外交工作是有延續性、一貫性;這些國家邦交能鞏固,對未來也是有幫助。

江啟臣表示,馬英九這次出訪能為他在卸任前於外交上留下漂亮的身影?林永樂則說,「我覺得,這也是其中一個效應」。

至於這段時間陸客來台到底有沒有減少?張善政則說,如果拿12月到現在為止,同期間,陸客來人數成長了近14%。其中,自由行是成長、團客稍有衰減。而到3月中以前,預計要入境的人數甚至比去年同一天成長超過3成以上。

至於520後陸客人數是否有1/31/2衰減,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表示,陸委會、交通部跟中方都有接洽,中方表示,這是一個市場行為,不過,也要看兩岸關係未來的互動狀況。

至於中國外長王毅提到希望台灣新的執政者用自己的方式表明願意推動兩岸和平發展、願意接受他們自己的憲法所規定的大陸、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夏立言則說,「今天中國大陸如果能面對我們憲法,我們是樂觀其成」。至於對方有沒有提過台灣的憲法,夏立言也表示,「從來沒有講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