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司法單位在本月中旬指控中國銀行涉嫌協助洗錢,金額高達45億歐元,光匯款手續費就有75萬8000歐元,目前該國檢察院準備就此起訴中國銀行在義大利的分行涉案人員以及客戶,人數可能達到300人。

根據美聯社在本月12日的報導,義大利經濟警察發現義大利經濟一直不見好轉,中國城卻是相當興旺,中國人還可以收購許多咖啡館與房地產,重點是經濟繁榮沒有反映在稅收上。警方追蹤長達4年,意外查出中國人涉嫌洗錢案,他們透過仿冒品交易、賣淫、逃稅等方式,不法獲得45億歐元的收益,再透過中國銀行將不法款項匯回中國。

義大利檢察官指出,中國銀行協助一個「Money2Money」公司,匯出22億歐元到中國的公司或個人,有4個中國銀行行員涉案,包括中國銀行米蘭分行也出問題。

但是礙於中國保密法,義大利很難追回這些贓款。目前義大利正著手起訴中國銀行,罪名是涉嫌幫助洗錢,包括4名中國銀行米蘭分行高級經理,以及另外297名涉嫌洗錢的中國人將面臨起訴。義大利法官將根據檢方所提事證決定起訴與否,時間可能長達數個月。

義大利媒體指出,雖然中國與義大利於2014年9月簽訂司法備忘錄,但似乎偏向中國一方,這件大宗洗錢案北京方面無須提供協助,義大利警方也不能到中國繼續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