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22)天上午通過《公投法》第10條修正案初審,將公投提案門檻降至萬分之1,國民黨立院黨團下午則召開記者會,認為民進黨立委上午的作為是對國民黨的「踐踏、羞辱」,也對其強行通過降低門檻表達遺憾。藍委吳育昇更在記者會上大嗆場外關心公投法的島國前進等民團,指出若門檻下降要照民團規定,「對不起,請你們選上立法委員,再進來立院討論」。

立院內政委員會上午通過《公投法》部分條文初審,將提案門檻將現行的千分之5修正為萬分之1,未來若順利三讀,只要1800人就能提公投案。內政委員會下午繼續開會審查,不過,離席抗議的國民黨立委下午召開記者會,批民進黨此舉傷害朝野和諧。

吳育昇批評,國民黨一向希望以和為貴、理性討論,上午民進黨原本已經接受千分之2的門檻、已經快磨合成功了,但民進黨立委卻要求國民黨立委把對於連署、投票的門檻立場都說清楚,讓藍委「深深感到屈辱」,且主席姚文智最後要強行表決,「我覺得國民黨委員不需要受到這樣的踐踏與羞辱」,才決定離開。最後,在野黨立委通過降為萬分之1,更凸顯整件事的「荒腔走板」,國民黨對此表達遺憾。

黨團書記長廖國棟則說,國會議員在國會中審查法案,場外的公民團體竟然用指名道姓的叫囂方式,要求立委通過法案,「全世界沒有一個國會允許這樣」。吳育昇也說,剛剛他要進立院還被民團阻擋,「社會能接受這種做法嗎?」他強調,若持續用怒罵、羞辱的方式,對公民團體的形象將會大大扣分。

吳育昇最後也向民團喊話,指國民黨沒有要阻擋公投法修正、也沒有要反對門檻下降,但如果門檻下降標準要按照民團規定的話,「對不起,請你們選上立法委員,再進來合議討論」,否則就要尊重立法院的合議制度。

不過,由於國民黨團記者會在下午3點舉行,讓原訂2點半開會的內政委員會只剩綠委「唱空城」,場外的陳為廷也發起「打電會到立委辦公室」行動,陸續打給藍委陳超明、盧嘉辰、吳育昇和張慶忠等人的辦公室,請委員回來開會,並以擴音方式大聲放送。

對於藍委22日下午未出席內政委員會,陳為廷在場外發起「打電話到立委辦公室」行動,要藍委回來開會。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