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軍方發動政變,推翻民選政府把持國權之後,進一步打算修憲讓泰國重新回到保皇派與軍方權貴在政壇舉足輕重的時代。

法新社今(27)日報導,泰國參議員白彭(Paiboon Nititawan)是負責起草修憲條文的關鍵人物之一。他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當局已經針對泰國過去10年以來的問題進行了憲政設計。他表示,不同於其他國家的政黨,泰國的政黨可以被收買。

在泰國權貴眼中,民選政治人物的民粹政策以及朋黨作為已經把這個國家毀掉。權貴們期待回復往日的黃金時代,國會要受到非民選的長老監督。

當局預計將於4月17日正式端出修憲條文,9月將定案呈交泰皇蒲美蓬。

泰國參議員白彭表示,有權彈劾民選政治人物的參議院,將由法官、擔任過總理的元老以及軍方高層負責指派並主導。下議院則將改採類似德國的比例代表制選舉產生。

由於德國的比例代表制較有利於小黨,分析家認為當權派此一設計目的是為了削弱泰國的大黨,確保效忠於前總理塔克辛(Thaksin Shinawatra)和盈拉(Yingluck)的人無法在國會掌握絕對多數。

朱拉隆功大學憲法學教授怡通(Khemthong Tonsakulrungruang)指出,在修憲後民選政治人物將會受到一小群保守派官員、學界和技術官僚的嚴密監控。

任教於日本京都大學的泰國學者巴敏(Pavin Chachavalpongpun)指出,這是要開倒車回到1980年代。當時泰國是由保皇派退休將領普瑞姆(Prem Tinsulanonda)秉持國政。此人現在仍是泰國樞密院的首長。

清邁東南亞研究所所長錢伯斯(Paul Chambers)認為,修憲後極端保皇派將有權否決由人民選舉產生的下議院通過之法案。

不只學界對此有所譏評,連泰國軍政府的盟友也感到不安。一向反對塔克辛與盈拉兄妹的民主黨高層對這項修憲計畫非常警戒。民主黨重量級人士卡席特(Kasit Piromya)最近指控軍方將領使泰國的民主倒退。

軍政府承諾,修憲可以帶給泰國穩定。對此,很多人感到懷疑。泰國最大報《泰國日報》(Thai Rath)的漫畫家就將修憲案描繪為1枚定時炸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