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今(31)天公布全國27家資本額3千萬以上的食用油脂工廠稽查結果,扣掉已停業的大統長基、強冠、正義、頂新公司屏東廠等,竟然只有6家公司符合規定,其他都各自有違規事項。除了這些大廠外,衛福部明天開始將針對全台200多家小廠進行稽查。

衛福部指出,今年10月13日至29日,該部已完成全國27家油品大廠的稽查,其中4家業者已停業(大統長基公司、強冠公司、正義公司、頂新公司屏東廠),其餘共稽查23家,1家為飼料工廠(大成長城公司永康二廠)、1家為自炸豬油自用(美芝城公司),稽查範圍包括工廠進出貨、進口報驗資料、油品製成及食品衛生良好規範(GHP)。

根據資料,南僑化學公司未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30條辦理輸入查驗報驗,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已依法裁罰3000萬。

而維義事業股份有限公司之2L維義陽光廚房低多元健康調和油、2L維義橄欖堅果健康調和油、2L維義纖活美饌低多元健康調和油(已停產)、2L維義橄欖芥花健康調和油(已停產)、2.6L維義爽淨美冷壓調和油等5項產品涉及標示不實,已由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處辦。

另外,部分工廠內GHP方面有缺失,例如未落實食品添加物管理、作業區環境清潔度不佳、不同作業區未有效區隔等,相關缺失部分,地方衛生主管機關已令業者限期改善,限期內未改善者,依《食安法》第44條處辦。

至於統一集團的統清公司未依規定誠實申報向三菱商事訂購牛油,致使統一未能於第一時間通報間接使用頂新購自越南之牛油,食藥署已責成台南市、彰化縣及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對案內業者應依法處辦。

而27家大廠中,扣掉已停業的4廠,以及免稽查的飼料廠等,僅有中聯台中港廠、福壽、富味鄉第二廠、泰山企業田中廠、長青油脂斗六廠、大統益查核合格。

同時,檢調單位亦針對案內數家油品工廠偵辦調查中,以釐清是否涉及其他不法情事。衛福部長蔣丙煌說,11月起,將開始稽查小型油脂業者約250多家,主要為苦茶油、胡麻油、黑麻油、鵝油等小工廠,之後也會調查大宗物資易有作假的食品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