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選會拒絕公民團體在9合1開票期間攝影的要求,中選會代理主委劉義周今(25)天表示,目前投開票所已經有非常明確的監察制度,不需要另外的人來監票。他強調,回頭看台灣將近20年的選舉經驗,其實沒有任何投開票所舞弊的情形。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中央選舉委員會代理主委劉義周報告業務。對於監票者聯盟上PTT爆料「監票者聯盟行動計畫遭中選會全面封殺!」譯文,引起網友討論,劉義周會前受訪表示,投開票所監票工作有一個非常明確制度,因此會內討論後,認為不需要另外的人來監票。

劉義周指出,每個投票所都有6至10位監票員,其中更有2位主任監票員由不同政黨推薦。他說,在實務上,這些監票員來自各個地方,因為不了解彼此政治偏好,也形成相互監督的環境。他強調,回頭看台灣將近20年的選舉經驗,其實沒有任何投開票所舞弊的情形。

劉義周強調,開票時容許民眾進去觀看,也是監督的力量,民眾發現問題可以馬上檢舉。他說,中選會曾接獲報告,指開放錄影的話,每一張票的態樣都可以被錄下來,提供候選人檢驗買票成果的機會,「尤其在選民比較少的開票所,的確是發生過的。」

至於開放記者攝影,劉義周認為,基於讓公眾了解的目的,記者可以申請進投開票所採訪,然而公民記者的部分,由於還未有相關規範,目前尚未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