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7)天公布內閣首波改組名單,其中,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下午證實自己昨天已經向行政院長江宜樺請辭獲准,17日正式交接。鄭並將於3月轉戰TVBS主持國際政治經濟相關的節目,而發言人一職則由現任公平會副主委孫立群接任。另外,行政院表示,政務委員黃光男也因個人生涯規劃請辭,職缺由政務副秘書長簡太郎接任。

外傳鄭麗文請辭原因,是因為在重大政策發言上並未得到江宜樺的倚重,反而處處受制於院長辦公室,而心生不如歸去之感。鄭麗文下午澄清指出,「自己非常捨不得現在的工作」,但去年某電子媒體即與其連繫新工作事宜,由於工作內容讓鄭相當心動,除了深具挑戰性外,她個人也很有興趣,因此,決定重回媒體人行列,加入TVBS電視台;鄭麗文的新職將於3月開始,主持國際政治經濟的相關節目。

至於政院新任發言人孫立群,其父親為前台大校長孫震,本身為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農業經濟研究所博士,曾擔任中興大學兼任副教授、台大農經系副教授,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公共政策委員會召集人,台北市政府市政顧問,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交通部電信總局第3代行動電話(3G)規劃委員會委員,公平交易委員會第7屆委員,以及現任公平會副主委。

行政院表示,孫立群在擔任公平會委員期間,表現優異,任內曾處理如蘋果iPhone手機限制轉售價格、三星寫手門、9家獨立電廠聯合行為、我國第1起寬恕政策申請等重大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