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雲林縣長蘇治芬昨天呼籲水利專家內政部長李鴻源教行政院長江宜樺治水,李鴻源今(1)天回應,沒有所謂的教不教,但「會把治水經驗告訴院長」。他說,治水需要藍綠朝野摒除誤解,坐下來談,但如果只要談錢,繼續超抽地下水,再編新台幣600億元或6000億元也沒用。

中央警察大學今天舉行慶祝77週年校慶暨開學典禮,原本江宜樺要出席蒞臨頒獎,但因基隆市昨天大雨來襲,造成嚴重災情,江宜樺一早臨時變更行程,前往基隆勘災,由李鴻源代表頒獎。

針對治水及基隆8月3次淹水等問題,李鴻源在警大受訪時指出,每個縣市有些相同或不同之處,基隆是狹小且靠山的山城,總合治水觀念相同,但用的方法跟南部縣市方法不同,他不認為基隆市府有能力解決,這是要中央極力協助。

相較於李鴻源日前批評嘉義縣政府淹水救災不夠積極,李鴻源強調,他指的是救災作戰的動作,是災民的疏散以及救災的順序,至於治水則是另一件事,若把這些都放在一起,專業就不見了,重點是要如何降低災民的財產損失。

他指出,很願意將長期推動的治水專業提供出來,同時跟地方首長溝通,但需要他們的配合,也需要龐大的協調機制,大家要放下成見,如果只是談錢,而地方繼續超抽地下水,一樣沒有用。

李鴻源強調,南部的淹水災情是長期超收地下水造成的結果,需要長期整治,而不是錢就可以解決的問題。有關救災部分,李鴻源則說:「各縣市政府應該更積極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