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私立景文科技大學舉辦迎新宿營,傳學長姊在活動中,要求新生交出內衣褲,迫使多名新生不得不當眾脫衣;又以懲罰遊戲輸家為由,將甜麵醬塗在新生額頭,逼迫其他新生去舔。新北地院認為6名擔任活動幹部的學長姐涉犯強制罪,審理後分判6人拘役20日到40日不等刑期,均得易科罰金。可上訴。

2016年10月7日,景文科大「行銷與流通管理系」、「環境與物業管理系」、「應用外語系」和「電子工程系」等4系,在苗栗西湖度假村舉辦3天2夜的聯合迎新活動。吳姓活動總召等6名擔任幹部的學長姊,在活動中加入腥羶色元素,新生必須在「團結力量大」遊戲,交出一定數量的內衣褲;面對無理要求,新生雖然不願,但遊戲勝負攸關積分和團隊獎勵,同儕壓力外加主持人施壓,因而被迫服從。

此外,擔任機動長的大三學生在其他團康遊戲中,也以懲罰遊戲輸家為由,強勒新生脖子,並在新生的額頭塗上甜麵醬,要求另一名新生去舔。有學生受到羞辱之下,夜間打電話向師長求救;策劃活動的6人,事後則遭3名學弟妹提告。

提告控告宿營主辦人及幹部,在迎新宿營期間沒收手機,並限制活動範圍,強迫參與人高喊「胯下打開讓我弄」、「LP萬歲」、「總召淫臉像狐狸」、「副召男友換不停」等帶有性暗示的隊呼,被警方依妨害自由、妨害秘密等罪嫌函送法辦。

新北地院審理後,判吳姓活動召集人等6名幹部拘役,其中有2人認罪或賠償和解獲得緩刑,另有1人獲判無罪。對此,景文科大表示,現在的迎新活動都會層層把關,現場也有教官、指導老師等陪同。

法院認為,迎新活動幹部本應基於友善正面態度協助新生與同儕互動、體驗團體生活,但策劃遊戲的6人卻要求新生交出內衣褲,顯缺乏尊重他人意識。但念及6人均無前科,素行尚可,部分被害人也表示不願追究,因此審酌個別的犯罪情節量刑。召集人和機動長認罪,予以2人緩刑2年,另有1人則獲判無罪。

 

幹部以懲罰遊戲輸家為由,將甜麵醬塗在新生臉上,逼迫其他新生去舔。   圖:資料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