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官員曾提議,願意派專家前往中國協助,卻遭中國官方拒絕,對此,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13日坦言,對中方感到「有點失望」,而世界衛生組織(WHO)舉行記者會時再度「護中」,並痛批美國,不要把問題政治化。

庫德洛13日曾表示,「我們很遺憾未受中方邀請協助防疫,並對中國在疫情透明度上的處理感到失望。」而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在14日晚間的記者會上回應道,美國、中國及國際組織間長期有「深入的科學合作」,包括中國在國際醫學期刊發表有關武漢肺炎的文章,如果有任何明確跡象顯示出中國在疫情上欠缺透明度,「我們非常樂意討論。」

針對庫德洛的言論,萊恩直言,「從WHO的角度來看,我們看到一個與我們合作的政府(中國)...我很難接受庫德洛先生的評論」,但是每個人都有權發表自己的意見及見解,他認為庫德洛的言論是在經濟問題導致政治緊張的環境下所發表,呼籲美方不要把疫情問題政治化,讓WHO的科學家處理相關問題。

當其他媒體詢問中國當局在應對疫情是否犯過任何錯誤時,萊恩則強調,「現在不是我們開始公開譴責的時候,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將會從中學習,我希望他們能從中得到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