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彭博商業周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最新最具諷刺意味的封面出爐!《脆弱的中國》(FRAGILE CHINA)藉易碎物品的郵寄貼紙,暗諷中國目前有4大狀況「碰不得」,包括:新型冠狀病毒(CORONAVIRUS)、債務負擔(DEBT BURDEN)、貿易戰(TRADE WAR)、抗議(PROTESTS),世界必須「小心輕放」(HANDLE WITH CARE),才不會惹得中國「一碰就碎」。

1名人權活動家「Dystopia-#香港不是中國」在推特分享《彭博商業周刊》的最新封面,「台灣國護照貼紙」臉書粉絲團不約而同也po出相同的封面。這張紅底白字的封面上寫著:「FRAGILE CHINA」(脆弱的中國),以「CHINA」一語雙關(中國、瓷器)形容當前情勢;而模仿郵寄用的「易碎物品」貼紙,做出4大碰不得的「警告」,包括新型冠狀病毒、債務負擔、美中貿易戰與香港反送中運動,最下方還寫著要「小心輕放」。

彭博社》日前在紐澳版,曾發表《冠狀病毒壓力測試中國脆弱的金融體系》(Coronavirus Stress-Tests China’s Fragile Financial System)文章,指出多年來,銀行家、投資者紛紛湧向亞洲金融中心──香港,在中國快速的經濟發展和金融市場開放引發的繁榮中插一腳,但現在,隨著新冠病毒爆發武漢肺炎疫情擴散,爆出中國的真實問題,也成為中國過度負債的金融市場崩潰的催化劑。

該報導提到,現在沒有人要去香港,早在Covid-19病毒疫情爆發前,中國的經濟就變得越來越不穩定,香港的反送中抗議運動,更是雪上加霜;而與美國的貿易戰,經濟成長率勉強保6,反映出中國近30年來最疲軟的擴張,北京當局雖然一直努力減緩企業借貸的狂潮,但官方數據顯示,在應對這場已經奪走了1000多人性命的疫情裡,任何挽救金融的努力可能白費。

彭博社指出,現在中國的問題是,市場是否對中國決策者的能力有信心,而這些擔憂與對政府本身的批評互相重疊,尤其是武漢肺炎疫情吹哨者李文亮醫師過世,已經引發空前的民怨,之前中國公民常問政府可否維持經濟繁榮,現在他們在問政府是否維護人民的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