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活動,港警開出自6月9日爆發反對《逃犯條例》修訂風波以來的實彈第1槍!對此,港警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26日凌晨召開記者會,指遊行示威者是「暴徒」,批評該群「暴徒」喪失理智,而員警拔槍是因為生命受到威脅,其中1名拔槍員警踢倒下跪的市民是「自然反應」 ,還形容開槍的員警「英勇克制」。

香港荃葵青大遊行警民衝突升級,參與示威的黑衣青年群聚二陂坊,針對某1間已經拉下鐵門的麻雀商家攻擊,港警獲報後到場處理,遭到超過百名示威者包圍衝鋒車。之後傳出有員警佩槍掉落,其他員警因此掏槍護住該員警撿槍,還傳出反送中運動以來的第1聲槍響。此時有1名穿灰色背心男子拿著雨傘下跪,向持槍員警哀求不要開槍,卻被員警一腳踢開,「香港電台」指出,現場至少有3名員警持槍,影片在網路瘋傳,有網友痛斥港警是「黑警」,有網友則極力撐警。

「立場新聞」報導,香港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余鎧均在記者會上痛批「暴徒」幾乎瘋狂,拔槍警員踢開下跪市民是「自然反應」,她還形容開槍的員警「英勇克制」,因為員警並沒有對著市民或記者開槍,向天開槍是當時最好的做法,為了平定暴亂必須開槍。

至於示威者為什麼只攻擊特定麻雀館?有1群黑衣人在受訪時表示,他們是要為上次白衣人斬人案「報仇」,因為他們的手足在上次示威中被斬傷,他們知道是哪家麻雀館的人,因此只針對該商家行動。

港警證實,此次警民衝突中,有15員警受傷,逮捕36人;而港醫管局則表示,有21名男子、1名女子送醫,其中1人情況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