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開啟對非洲三國塞內加爾、盧安達及南非的國事訪問,同時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次會晤。法國廣播公司(法廣,RFI)引述時事評論員周曉輝的說法稱,時值近日中南海傳聞滿天飛,這可能是北京在向外界傳遞訊號,前段媒體的亂象已經掌握,藉機向「攪局者」發出警告。

根據「看中國」網站的整理,中美貿易戰開打至今,網路流傳多個被指針對習近平的不利傳言,包括前中共元老(朱鎔基、溫家寶等)聯名要求召開會議,討論中共十九大後出現了左傾與個人崇拜、解決犯有「比較大的錯誤」及中共中央主要領導問題;傳言還點名王滬寧被迫下臺,為中美貿易戰失利負責;胡春華入常,成為總書記接班人;二次修憲,重新加入國家主席任期制;劉鶴出局,汪洋主管經濟等。所有的傳聞,均將矛頭直指習近平。

與習近平同屬「紅二代」、「太子黨」的前解放軍大校羅宇受訪時認為,習近平確實遇到困難及大麻煩,「看起來是發生了一些事」,「反正是出事了」。他認為,一切的根源,均是中美貿易戰對中國經濟帶來衝擊所引致的後果,有反對勢力想向習近平問責。

旅居美國的羅宇現年74歲,是前解放軍總參謀長羅瑞卿大將的第二個兒子,小名羅猛猛,與習近平同是清華大學校友。1988年授大校軍銜,曾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裝備部航空裝備處處長。1989年出席法國航空展時,因不滿中共血腥鎮壓「六四」而逾期未歸,後憤而提出辭職。

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羅宇在香港《蘋果日報》一連發表三篇《與習近平老弟商榷》系列專文,呼籲剛接掌大位不久的習近平,解除報禁、黨禁,落實司法獨立,以及官員民選、軍隊國家化。他強調,民主才能避免中共崩潰,得人心者得天下。

今年5月,中共高調紀念馬克思200歲冥誕,羅宇則公開勸諫習近平「中國現在沒有一點共產主義,只是專制體制」,「習老弟,我不希望你被埋葬」。

羅宇昨天接受「看中國」網站專訪時指出,雖然網上各種不利習近平的說法都不是很靠譜,但可以理解為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或者體制內有不同的意見和聲音出現。

他分析稱,中美貿易戰之前,習近平反貪多年,整個中共官場基本上都是人人自保,「誰也不敢說反貪是錯」,「大家都靠拍馬屁維持現狀」,習近平又大權在握,掌握了槍桿子(軍權)、刀把子(政法委)。那些被打下去的不管是徐才厚(中共前軍委主席)、薄熙來(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等,不是什麼好人,都是貪官,但全黨都貪。反貪就引起了這些勢力及官僚階層的不滿,但這些不能成為向習發難的因素。因為,不能對反貪發出任何言論,還沒到這個程度。

羅宇指出,但7月6日中美貿易戰開打後,中國股市、匯市已出現大幅度下滑的現象,股市和匯市開始崩盤。據羅宇所知,股市已蒸發了20%,匯市也一直在跌,大家現在都在擔心房市可能也會跌,整個的經濟形式可能因為中美貿易戰出現不穩定的現象。

於是,可能那些「反習聯盟」就抓到把柄了,找到機會了,他們就會借經濟的話題向習近平發難,「這個就是最近網上出現一些對習不利的因素傳聞的根源」。羅宇表示,實際上就是中美貿易戰開打後,有勢力想追究責任,於是,矛頭就直指習近平。雖然不知發難者具體是誰,但肯定習近平現在有困難了。

那麼中美貿易戰究竟應不應該打,羅宇是否定的,他說,「本來就不應該打,這一點很清楚」。因為,「中國根本就沒有牌可打」,美國當初針對500億產品,「當看不見就完了,你說以牙還牙,就是現在不贊成習近平的人找到了機會,習近平現在把所有的事都扛在他身上,那所有的事就是他來承擔。」因為,經濟一垮,中共領導人什麼辦法都沒有,更不能靠吹牛來解決。

羅宇認為,習近平這次真是遇到大麻煩,但問題不算嚴重。因為,這次中美貿易戰的意義,實際上是針對專制體制的戰爭,是民主向專制的宣戰,是習近平的危機,也是習近平的轉機。老生常談,若他能改弦更張,解體中共,帶領中國走向民主、法制,中美貿易戰反成了一件好事。

另外,有輿論關注是否有動搖習近平地位的事情發生,羅宇認為,不能說不會發生,是發生的機會有多大,要看所謂的「反習聯盟」可彙集的力量有多大。習近平將於7月19日至24日對阿聯酋、塞內加爾、盧安達和南非進行國事訪問,羅宇認為,他能否順利出訪,以及回來後北戴河會議會將開成什麼樣,都是對習的考驗點。

延伸閱讀》

習近平被逼宮謠言瘋傳 關鍵是這兩個女人……

外媒盛傳習近平失勢甚至被政變……今重新「霸屏」官媒

在上海以直播對習近平畫像潑墨「拉黑」 女子失蹤疑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