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5)日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總統蔡英文致詞時首度在總統任內,使用「買辦集團」一詞痛批對手說,「是誰執政的時候,讓買辦集團主導了兩岸關係,忘了台灣人的尊嚴?」。她也再度提出「台灣價值」強調,過去兩年多來,在中國的壓力之下,民進黨一步都沒有退讓。未來,更必須展現堅韌的姿態,不能因為壓迫而屈服。

蔡英文演講時強調,民進黨對改革的堅持。她說,台灣再一次來到了十字路口,現在我們要做的事,就是再一次為台灣背上十字架。在改革的道路上,我們帶領台灣勇敢前進。這是我們所有人共同的使命,沒有一個人可以逃避這個責任

蔡英文說,當改革進行的時候,反改革的勢力必定會集結跟反撲。不過,改革不能怕得罪人,改革也不能走回頭路。

蔡英文說,今天,因為民進黨不畏懼推動改革,我們的對手說,要教訓民進黨。我在這裡要理直氣壯地請教他們:是誰擁抱核電,錯失綠色能源發展的重要時機,讓能源轉型面臨更嚴苛的時間壓力?綠色能源是全球發展的趨勢,更是台灣不能不走的路。

蔡英文說,「是誰執政的時候,讓買辦集團主導了兩岸關係,忘了台灣人的尊嚴?是誰眼裡只有中國市場,而忘了在東協、在南亞,在世界上的許多地方,有更多的機會?

她說,「是誰在過去六十年裡,死守著不公義的黨產,從來沒有自我反省,也沒有給許許多多的政治受難者,一個公平正義,是非對錯的交代? 」「是誰畏懼改革、讓年金財務一年一年衰敗,最後瀕臨破產?

蔡英文說,改革必須繼續下去。下一個階段,要鞏固兩件重要的事情。第一,要堅持改革的價值。對的事情我們要堅持,不只是這樣,有些沒做到的改革,是因為現階段還沒有足夠的社會共識。要嘗試說服這個社會、說服更多人來支持我們,讓民進黨的主張可以逐步被實踐,讓台灣更進步。

蔡英文說,第二,要守護台灣的價值。過去兩年多來,在中國的壓力之下,民進黨一步都沒有退讓。未來,更必須展現堅韌的姿態,不能因為壓迫而屈服。民進黨要持續爭取更多的國際支持,不作秀、不逞強、不冒進,以堅定、冷靜、負責任的態度,不卑不亢的面對外部的挑戰

蔡英文說,在國際上,台灣遠比大家所想像的還重要。當全世界都在思考如何因應中國崛起時,台灣與中國互動的經驗,絕對是世界其他國家的重要參考。全世界都在關注,台灣能不能在中國巨大壓力之下,守住主權、守住民主自由的價值。

蔡英文說,台灣不能妄自菲薄,更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大家身上承擔區域和平安全的重責大任。所以要再強調一次,我們絕不屈服,也絕不冒進。我們的責任在維護主權,在尊嚴對等的前提下,維繫兩岸及區域的和平與穩定。這項挑戰需要民進黨員發揮集體的智慧

蔡英文說,如果讓保守勢力復辟,好不容易已經完成的年金改革就會走回頭路。如果讓反改革的勢力集結成功,好不容易振興的經濟,就會倒退到沉悶的局面。轉型正義的工作會被逆轉。蓬勃發展的綠電、綠色能源又會退回變成危險而昂貴的核電。

她說,民進黨只有一個選擇:為了下一代,全黨上下要團結,全力以赴,讓改革延續下去。台灣能不能脫胎換骨,就取決於我們民主進步黨夠不夠努力,夠不夠有決心

延伸閱讀

民進黨全代會 縣市長候選人一一起腳射門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