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5)日舉行全代會,而會議主軸則是「改革挺下一代」,總統蔡英文致詞時也以改革為主題進行演說。她說,雖然有年輕人不滿民進黨的改革速度;執政後也漸漸不懂用年輕人喜歡的方式與大家溝通,不過,她始終沒有忘記對年輕人的承諾。

蔡英文致詞說,今天是她第三次以總統兼黨主席在這裡向大家進行報告。她強調,執政不容易、改革更不容易。她就職演說強調,為年輕人打造一個更好的國家是她的責任。

她說,「雖然,有年輕朋友對民進黨的改革速度和幅度感到有些失望。我也承認,民進黨在執政之後,漸漸不懂得用一種年輕人喜歡的方式跟大家溝通。不過,這兩年多來,我始終沒有忘記,我們對年輕朋友的承諾她希望年輕人在花點時間聽聽看民進黨對改革的努力。

蔡英文說,過去兩年,民進黨也持續改善勞動條件。知道勞基法修法的幅度,不如許多年輕人的期待,因此對政府有一些失望,但是,改變其實正在全面的落實。週休二日已經全面落實。現在有將近九成企業實施週休二日,前一任政府的成績,則是不到七成。

蔡英文說,新進員工工作滿六個月,現在多了三天的特休假。民進黨也連續兩年提高基本工資,提升的金額接近國民黨執政八年的總和。

蔡英文說,「改革,挺下一代」,是這一次全代會的主題,也是兩年執政的主軸。這些為年輕人所推動的改革,也許沒有什麼噱頭,網路上的聲量也不高。不過,從政以來始終相信,掌握權力是一種責任,執政不是一場又一場的表演,而是將問題一個又一個的解決。

蔡英文還說,請大家看民進黨黨祺,這是一個改革的十字架。民進黨總是選擇背上改革的十字架,你可能說,這是我們的宿命,但你更可以說,這是我們的基因

她說,「我們一次又一次,在壓力當中,堅持我們的理想。在不被看好、不被諒解的情勢下,說服台灣人民。在每一個猶豫的十字路口,為台灣找到正確的方向。 而這一次執政,我們所推動的改革,是更加全面。我們從結構、從制度、把台灣做一次根本性的改變

蔡英文期許大家,「相信我們所做的事,相信我們選擇的路,不要被謠言擊倒,不要人云亦云,不要自我懷疑。因為改革,所以有挫折,有反撲,有對抗。以前是這樣,現在也是這樣!大家要相信,我們正在改變台灣,現在的挫折和代價,有朝一日,我們的子孫一定會嘗到改革的果實。

延伸閱讀

民進黨全代會 縣市長候選人一一起腳射門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