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邊境實施「零容忍」(zero tolerance)打擊非法移民。司法部上週宣布,擅自跨越國界的家庭,將被監禁超過20天。為了表達對此一政策的抗議,1間老教堂將耶穌、馬利亞與約瑟的聖像,用鐵絲柵欄團團圍住。

印第安納波里斯(Indianapolis)最古老的教堂「基督教會座堂」(Christ Church Cathedral),擺出聖誕節常見的「聖家」雕像,但沒有馬槽、牛羊、來道賀的牧羊人、獻禮物的博士、歌唱的天使等,只有冷冰冰鐵絲柵欄把馬利亞、約瑟與剛出生的耶穌四面包圍。

該教堂的司鐸暨院長卡爾森神父(Rev. Stephen Carlsen)指出,耶穌剛出生不久,便為了要躲避黑落德王(Herod, 新教翻譯為:希律王)的追殺而舉家逃往埃及,與那些躲避家鄉種種暴力而出逃的難民,並無兩樣。

卡爾森神父指出,人們忘了馬槽聖像的意思:一對不受歡迎、無家可歸的夫婦,在馬廄裡面避難。馬利亞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生下聖嬰,上主的心與邊緣人、弱者和無法替自己發聲的人同在。

「基督教會座堂」本月3日在推特上貼出「#EveryFamilyIsHoly」(每個家庭都是神聖的)以及「#CadaFamiliaEsSagrada」(西班牙語:每個家庭都是神聖的)。

美國當局在今年5月及6月,已經將兩千五百多名兒童送到各地的庇護所。司法部長塞森斯(Jeff Sessions)還引用《聖經》羅馬書第13章有關政府權柄的教導,來合理化當局將非法移民親子分離的作法。川普後來在教宗方濟各與各方的譴責下改變作法,簽署命令中止親子分離的政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