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美國總統川普移民政策,美國女性運動團體「女性大遊行」28日在華府發動「大規模公民不服從」行動,號召女性冒著被逮捕的風險,加入抗議行動,要求政府停止將未列管的移民視為罪犯,以及將孩童和父母拆散。

「女性大遊行」(Women's March)在川普去年1月12日宣誓就職後展開運動,隨後拓展至其他國家。由於川普政府5月開始實施「零容忍」政策,試圖起訴所有非法越過國界的成年人,掀起一波反川普行動,全美各地周末(30日)發起抗議行動,「女性大遊行」率先響應發出怒吼。

「女性大遊行」在推特寫道:「我們號召所有女性,6月28日週四加入我們在華盛頓特區的大規模公民不合作行動,要求這個政府停止將未列管的移民視為罪犯,以及將孩童和父母拆散。」

另一則推文寫道,他們27日已在華府進行抗議行動演練,「現場有數百位女性,人數還會增加。#女性不服從(#WomenDisobey)」但並未說明,他們計畫採取何種可能遭到逮捕的行動。

「女性大遊行」的領導人之一沙索爾(Linda Sarsour)表示,他們主張讓家人團聚,停止拆散家庭,而不是主張家人關在一起。「孩童收容所不對,但孩

童和成年人一同的收容所同樣不對。」

華盛頓特區和全美其他城市30日將有更大規模抗議活動,活動標語是「#家人應該在一起」(#FamiliesBelongTogether)。批評川普的人士說,川普雖簽署行政命令,允許孩童和他們遭拘留的移民父母團聚,但這麼做仍不夠。

「女性大遊行」公民不服從行動吸引許多支持者參與。   圖:翻攝Lucky Tran推特

支持者手拿標語,呼籲川普政府停止零容忍政策。   圖:翻攝Sarsh Mirk推特

一位年輕媽媽帶著才5周大的嬰兒力挺「大規模公民不服從」行動。   圖:翻攝Women's March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