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及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的「雙普會」即將登場,這是美俄2國元首第1次的高峰會,美國鷹派人士、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27日前往克里姆林宮,會見普亭討論高峰會細節,據知情人士透露,最有可能舉行雙普會的地點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

克里姆林宮外交政策幕僚烏沙科夫(Yuri Ushakov)表示,美俄元首高峰會將在第3方國家舉行,而路透社報導,會議可能在7月11日至12日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領導人峰會後舉行,美俄雙方將於周四(28日)聯合公布確切的時間與地點。

除了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外,川普事前曾向記者表示,奧地利的維也納(Vienna)也在雙方考慮中。

據克里姆林宮發布的消息,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與普亭會面時,除了確定峰會細節外,也討論限制核武等議題。路透社指出,雙普會可能會讓一些美國盟友擔憂,並引發美國國內的激烈反應。

之前川普赴魁北克參加7大工業國高峰會時,被爆向7大工業國(G7)領袖聲稱因為在克里米亞每個人都講俄語,所以克里米亞是俄國的,與各國領袖發生意見衝突,鬧得不歡而散。更早之前,川普與普亭去年11月,在越南舉行的亞太峰會期間見面,會後川普稱他相信普亭否認俄羅斯介入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的說法。外界擔心,川普對俄羅斯領導人過於友善的態度,將可能刺激想要孤立普亭的盟友。

代表美國與俄方討論的波頓表示,普亭告訴他,美國與俄羅斯目前的關係並沒有「處於最佳狀態」,但波頓的來訪,帶給莫斯科當局希望,至少可以採取第一步來恢復全面關係;普亭還表示,俄羅斯從未謀求與美國對抗。

這位鷹派人士沒那麼好唬弄,波頓告訴路透塺記者,他預計莫斯科將干預美國政治,不排除川普討論讓俄羅斯重新加入G7,再次成為八大工業國集團(G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