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當媽了!這位紐國1856年以來最年輕的總理,在當地時間21日下午4時45分,誕下1名體重3.31公斤(7.3磅)的女嬰,她在臉書上po出與伴侶、女兒的合照,宣布喜訊,滿臉幸福。這名女嬰的生日,恰巧與全球首位在任內生產的巴基斯坦前總理碧娜芝·布托(Benazir Bhutto)同1天,格外受人矚目。

現年37歲阿爾登是紐西蘭的第3位女性總理,她所屬的工黨在去年9月國會大選獲勝,她也在去年秋天上任,成為紐西蘭150年來最年輕的女性總理。之前阿爾登就被問到會不會請產假,讓她怒批性別歧視,而包括前任女總理海倫.克拉克(Helen Clark)在內,都常被問到產假問題,讓她一上任就著手進行延長產假提案。

儘管紐國產假延長,但阿爾登沒打算請足產假,據了解,她將請6週產假。這名女嬰是她與40歲伴侶蓋佛(Clarke Gayford)的第1個孩子,雖然21日清晨就入住了奧克蘭最大的公立醫院待產,卻一直快傍晚才順利產女。她在臉書上感謝奧克蘭市立醫院的出色團隊。

阿爾登是全球第2位在任內生產的領袖,第1位是已故的巴基斯坦前總理碧娜芝·布托。BBC報導,碧娜芝·布托1990年1月擔任巴基斯坦總理期間,生下1個女兒,但當時1個軍事資助的右翼聯盟正在圍堵她的政府,碧娜芝·布托不但沒有宣布懷孕,更沒公布生產訊息,而是在快速的剖腹生產後,隨即投入工作。

阿爾登沒有像碧娜芝·布托這麼「歹命」,她的長女恰巧與碧娜芝·布托同天生日,她早就表明即使在產假期間,她也不會放棄工作,更表明將參與重大決策的討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