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任前就被問會不會請產假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果然要請產假了。她當地時間21日上午前往奧克蘭一間醫院待產,準備請6週產假,但在此期間仍會處理公務,還將與暫代職務的副總理彼得斯(Winston Peters)密切聯繫,不放過參與重要決策。

這位紐西蘭第3位女性總理因為所屬工黨,在去年9月紐西蘭國會大選獲勝,結束國家黨連續9年的執政,在去年秋天上任,成為紐西蘭150年來最年輕的女性總理。去年國會大選當時,37歲的阿爾登就被問到會不會請產假,讓她怒批性別歧視。儘管紐西蘭1993年通過《人權法》,規定雇主不得歧視可能懷孕或有生育計畫的員工,但包括前1位女總理海倫.克拉克(Helen Clark)在內,都常被問到產假問題。

因此,阿爾登一上任就宣布,有薪產假將從原本的18周延長至22周,2018年7月1日起實施,到了2020年7月1日起,再延長至26周。

當時被問會不會請產假時,阿爾登沒有正面回答,直到上任後,在今年1月才宣布自己已經懷孕,預產期是6月17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阿爾登是1990年以來,第1位在任內請產假的女性領袖,而這也是她的第1胎。

目前阿爾登在伴侶蓋佛(Clarke Gayford)的陪伴下,入住奧克蘭最大的公立醫院待產,預計請產假6週。她的發言人表示,即使放產假期間,阿爾登仍會抽空處理公務,也不會缺席重大決策的討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