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希臘爆發大規模示威,抗議馬其頓國名後,馬其頓總理薩耶夫(Zoran Zaev)表示,將把位於首都斯科普里(Skopje)亞歷山大大帝機場(Skopje Alexander the Great Airport)改名,希望解決與鄰國希臘的爭端。但這樣的些許「讓步」,希臘領不領情,還是未知數。

自從1991年前南斯拉夫解體以來,希臘一直對巴爾幹半島南部的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Macedonia)國名很不爽,主要是希臘境內有1個馬其頓省(Macedonia),感覺上好像馬其頓共和國對北部這個馬其頓省享有主權似的。這個不滿持續了20幾年,終於在21日爆發,希臘北部最大城塞薩洛尼基(Thessaloniki)約有10萬人走上街頭,抗議「Macedonia(馬其頓)」被當作國名,要求對方更改國名,成為近年來罕見的大規模示威。

為了避開爭議,包括聯合國、歐盟與部分國際組織,都稱呼將馬其頓共和國為「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以示區別。不過更改國名是大事,不是希臘抗議一下就能達到目的。馬其頓共和國裡其實還有公路與機場,都以亞歷山大大帝命名,這也讓希臘人跳腳,因為亞歷山大大帝曾統治過古希臘北部的馬其頓王國,這種路名簡直像要再統治希臘的企圖。

國名不能隨便改,但公路與機場改名就簡單多了,於是該國總理想到,先更改首都斯科普里附近的亞歷山大大帝機場名字,他在出席瑞士達沃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時表示,這個解決方案應該可以獲得馬其頓與希臘2國的接受,不過他沒有透露機場的新名字。

至於希臘方面,該國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表示,只希望早日解決國名爭端。聯合國也決定出力,秘書長特使尼梅茲(Matthew Nimetz)表示,將邀2國外交官員在聯合國總部坐下來會談,找出雙方人民都同意,也符合2國國家利益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