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進入倒數最後5天,根據外媒今(8)日的報導,金正恩可能搭乘新加坡或中國提供的專機,從北韓直飛星國,「級數」且要能跟美國總統川普的「空軍一號」相提並論。而為確保安全,中國方面屆時可能會派遣戰機在其領空內,護送金正恩的專機。此外,繼此前陪同訪問中國和板門店「文金會」後,金正恩的胞妹金與正這次也一如外界預期將再度隨行。

日前外媒有報導說,金正恩可能乘坐伊爾-62M改裝的「蒼鷹一號」專機,取道中國前往新加坡。該專機最長飛行距離約為1萬公里,考慮從平壤到新加坡的距離接近4800公里,「蒼鷹一號」的續航能力可以保證在不需要經停加油的情況下完成飛行。

但根據南韓「韓聯社」今(8)日的最新消息,北韓最終決定直飛新加坡。不過由於「蒼鷹一號」是前蘇聯時代設計,1995年製造的俄制伊留申-62機型,機齡已達23年,相對陳舊,而且未曾有過長途飛行,要飛往距離北韓約4800公里的新加坡可能有風險,因此決定接受第三國提供的飛機。據稱,目前訪問平壤的新加坡外長維文,已就包括提供飛機在內等交通安排跟北韓方面協商。

除新加坡外,中國是最有可能提供金正恩專機的國家。即使最後仍由地主國新加坡負責金正恩的專機事宜,中國也沒有閒著。根據英文《南華早報》引述南韓空軍方面的消息指出,中國方面可能會派遣戰機在其領空內護送金正恩的專機,在飛往新加坡與川普會面前,確保他的安全。

消息人士指出,以戰機護送某國領導人是一國空軍能夠提供的最好禮節,而中國也顯然藉此傳達了強烈支持金正恩政權的訊息。

報導同時引述已逃往南韓的北韓前保安人員的說法稱,相信金正恩的專機將會經過中國領空飛往新加坡,藉此獲得中國方面的保護。

延伸閱讀》

《川金帶寅會 》新加坡保駕護航 狙擊手嚴陣以待

6月見川普 金正恩有5架飛機可搭 中媒:他自己還會駕駛喔

川金會夢幻篇》空軍一號不安全?借搭遼寧號過過癮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