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長」這回真的要出遠門了,不再只是近鄰兩三天旋風式保密到家的「自由行」!但,委員長姓「金」,暱稱「小胖」、「三胖」,不是歷史教科書中大家所熟悉的「蔣委員長」。

克服「飛機恐懼症」 但這回是與「美帝」首腦會面……

據說他和父親金正日都有「飛機恐懼症」,在有限的幾次出國訪問中,幾乎都是搭乘火車專列,既安全,也隱密。等到確定安然無恙回到朝鮮,再透過官媒統一發布幾張出訪照片、影片,能凸顯領袖偉大的鏡頭尤佳。

但這次跟船堅砲利的「美帝」領導人川普歷史性會晤,時間、地點被對方頻頻放給國際媒體炒作新聞大猜謎,從瑞士、蒙古到新加坡,再從板門店回到星國,不僅有違過去自己在國內外出訪時的低調、神秘原則,恐怕也將考驗原本「空軍一號」的維安工作。

當然,「空軍一號」是美國佬和好萊塢愛用的字眼,這架機齡已達23年的老飛機,有一個古老東方色彩濃厚的官名「蒼鷹一號」,蒼鷹是朝鮮的國鳥。它是前蘇聯時代設計,1995年製造的,俄制伊留申-62機型。

老爺機風華不再  蒼鷹展翅英姿尚可得見?

外媒指出,該款飛機1963年首次航行時,可搭載200人,「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噴氣式客機」。法廣(RFI)稱,它的機翼上印着「朝鮮人民民主共和國」的名字、朝鮮的國旗,以及標誌性的紅黃腰帶,纏繞着「朝鮮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幾個大字,「委員長」正是金正恩的主要官銜。

這架「老爺機」在四年前,也就是2014年5月,首次亮相,金正恩與第一夫人李雪主搭機被人瞥見。有別於金正日對戒備森嚴火車的「一往情深」,金正恩畢竟是年輕人,改變的彈性比較大,往返國內視察和旅行,有時還是搭機方便。

日前二訪中國,與「習大大」再度會面,客隨主便,金正恩難得破例搭了飛機出國,直飛大連,還跟「老大哥」在大連海邊散步。

機艙裝潢豪奢  只怕安全仍有疑慮

有外媒猜測,習近平可能答應以後會減少對北韓的制裁,金正恩龍心大悅,不但朝中兩國異口同聲,盛讚習金再會氣氛好得不得了、對兩黨兩國關係邁入「新時代」 貢獻大得不得了,北韓官媒更罕見地披露了幾張「空軍一號」的珍貴照片。

鏡頭下,只見金正恩坐在機艙內,向前來送行的中國官員們揮手道別。一眼望去,專機「看似功能齊全」、「可以辦公」、「裝潢豪奢」……。

外媒還觀察到,金正恩那張辦公桌,像是木桌,可以看到電話和鍍銀的便攜式電腦,螢幕上顯示出專機的飛行軌跡。

儘管如此,之前已有不少專家質疑金正恩這架飛機過於老舊,維修狀況如何?性能是否可靠?甚至有外媒心存疑慮,擔心「蒼鷹一號」屆時萬一「飛不了多遠」,別說瑞士了,連蒙古和新加坡都不無安全隱憂。

搗彈亂飛、春姬開罵歷歷在目  川普隨扈當然反對去板門店  

也因此,才有幕僚力主像上次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的歷史性兩韓峰會一樣,就近在板門店和川普會面,或乾脆請川普移駕來平壤如何?

但要「客人」前來幾個月前還三不五時「搗彈亂飛」,「國寶級」主播李春姬鏗鏘有力動輒怒嗆川普的朝鮮境內,恐怕美國國安人員也會「剉咧等」,群起反對吧?!

那麼,金正恩要怎麼現身美朝峰會會場?還真讓人大傷腦筋,且讓我們發揮一下想像力吧……

遼寧號保駕護航!習大大說了算?

若專機不牢靠,借搭一下中國的遼寧號「過過癮」,可乎?中國官媒一天到晚強力放送遼寧號戰鬥群的機艦軍容壯盛,是不是也來搶點「川金會」的鎂光燈焦點,為習近平心目中越來越「麻吉」的這位小老弟「保駕護航」,「旅費」從優?

別忘了,大連港正是遼寧號的大本營,習近平與金正恩前幾天即是在這個歷史悠久的城市密談,賓主盡歡,是否親自「場勘」和「預演」呢?

川普今天還語帶玄機,特別感謝習近平幫忙「喬」,「兩天前,他在一個非常具體的事情上給我們幫了大忙」,難道真的與此有關嗎?

何況,川普前去與金正恩會面,美國威震八方的「總統級」各路航空母艦戰鬥群,也勢必全程護送,不敢稍有大意。

那麼,輸人不輸陣。誰敢說,再過不久,金正恩站在遼寧號的甲板上,大隊人馬緩緩駛近美朝峰會會場沿海的威風凜凜模樣,百分之百不可能出現在您我眼前呢?

之前已有不少專家質疑金正恩這架飛機過於老舊,維修狀況如何?性能是否可靠?甚至有外媒心存疑慮,擔心「蒼鷹一號」屆時萬一「飛不了多遠」,別說瑞士了,連蒙古和新加坡都不無安全隱憂。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別忘了,大連港正是遼寧號的大本營,習近平與金正恩前幾天即是在這個歷史悠久的城市密談,賓主盡歡。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那麼,輸人不輸陣。誰敢說,再過不久,金正恩站在遼寧號的甲板上,緩緩駛近美朝峰會會場沿海的威風凜凜模樣,百分之百不可能出現在您我眼前呢?   圖:翻攝自央視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