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驚國際的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屆滿29週年,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3日罕見地發表聲明,表示「六四之魂尚未安息」,美國與國際社會敦促中國政府全面公開六四屠殺紀錄,釋放那些為了紀念天安門事件,希望中國政府尊重所有公民的普遍權利和基本自由。

美國國務院官網po出蓬佩奧對六四事件聲明,聲明指出,美國與國際社會的其他人一起敦促中國政府,全面公開六四天安門廣場事件中被殺害、被拘留或失蹤的人員紀錄,釋放那些為了紀念天安門廣場事件而被判監禁的人,並結束對示威參與者及其家屬的持續騷擾。

蓬佩奧指出,正如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缺席2010年頒獎典禮時說的話,「六四之魂尚未安息」,在1989年6月4日天安門廣場及其周邊地區和平示威遊行事件29週年之際,國際仍記得無辜生命的慘痛損失。

這不是美國國務卿第一次呼籲,2009年時任國務卿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也在六四前夕發出聲明,向中國喊話,表示一個在經濟上取得巨大進步,並正步向全球領導地位的中國,應該公開審視過去的黑暗事件,並對被殺害、拘留或失蹤的人進行全面調查統計。希拉蕊還呼籲中國政府,釋放任何仍在監獄中被監禁的人。

《華盛頓郵報》指出,蓬佩奧引用劉曉波「六四之魂尚未安息」的話,形同對中國共產黨政權雙重譴責,一方面悼念六四冤魂,另一方面也為因聲援六四被囚禁至死的劉曉波抱不平。因為劉曉波的妻子劉霞目前仍遭北京當局軟禁中。

劉霞上週發布的一個錄音檔,她在電話中告訴一位朋友:「我想看看他們(中共)能變得多殘酷,變得多無恥;我想看看這個世界還有多少墮落」。

蓬佩奧在聲明最後強調,美國認為保護人權是所有國家的基本責任,美方敦促中國政府尊重所有公民的普遍權利和基本自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