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即將屆滿29周年前夕,美國駐中國大使館1場活動日期因為訂在6月4日,招致中國網友圍剿;而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則在29日公布1項民調,高達68%受訪港人認為,當年中國北京政府處理事件手法不當,54%受訪者支持平反六四,50%認為當年北京學生的做法正確,另有56%受訪者認為「香港人有責任推動中國民主發展」。

隨著6月4日的腳步接近,中國對於「64」或「六四」字眼的敏感神經,再度被挑起。日前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在微博宣布,將在6月4日舉辦LGBT活動,雖然與天安門事件八竿子打不著,仍然遭到中國網友抨擊「真會挑日子」,截至30日上午9時止,已有超過2000則留言。不少中國網友認為美國使館選這個日子「居心叵測」,是要利用LGBT群體製造矛盾搞顏色革命。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則在29日公布最近包括對特首、港府及六四的民調,結果有近7成──68%的受訪者認為當年中國政府處理事件的手法不當,54%的受訪者支持平反六四,50%認為當年北京學生的做法正確。此外,更有超過一半、56%的港人認為,香港人有責任推動中國內地民主及經濟發展,但不認同者則為31%,創下1993年以來的新高。不過民調也指出,此次民調受訪人數為1009人,與之前差不多,但回覆率僅55.9%,是近5年來的新低。據了解,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畫自1993年開始,年年都對「六四事件」進行民調。

延伸閱讀

 
 

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在微博宣布,將在6月4日舉辦LGBT活動,惹來中國網友圍剿。   圖:翻攝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