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親密盟邦的財長今天對川普政府祭出鋼鋁關稅表達強烈不滿,七大工業國集團(G7)財長及央行總裁3天會議於未能化解對立下閉幕,8日在魁北克登場的G7峰會料將激烈爭辯。

華府從本週起對墨西哥、加拿大和歐洲聯盟的鋼鋁產品分別課徵25%和10%關稅,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未能安撫G7對口官員的挫折感。

加拿大撰寫的概括聲明表示:「各國財長和央行總裁要求美國財政部長傳達他們的一致憂慮和失望。各國財長及央行總裁同意,在(魁北克)查爾瓦克斯(Charlevoix)舉行的領袖高峰會應該繼續這項討論,屆時必須採取決斷行動。」

G7的全部其他6國如今都得支付鋼鋁關稅,課徵鋼鋁關稅主要是為了抑制中國的過度生產。這個議題主宰了在卑詩省惠斯勒(Whistler)召開的G7部長級會議討論議程。

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 Maire)表示,美國只有幾天時間能避免與盟邦引發貿易戰,這得由美國採取行動,降低因關稅引發的緊張對峙。

勒麥爾於會議結束後發言指出,歐盟已準備好針對美國祭出的新關稅採取反制措施。

G7財長及央行總裁會議被視為貿易紛爭的前奏,而貿易紛爭勢必會主導8日在魁北克登場的為期2天G7高峰會

梅努欽被視為川普政府中,在貿易問題上較溫和的聲音之一。由於加拿大、墨西哥和歐盟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談判時,拒絕接受美方提議的限額,美國決定自6月1日起對它們實施鋼鋁關稅。日本業者則自3月23日起就被課徵鋼鋁關稅。

延伸報導:

美課關稅引戰 中國:以鄰為壑 讓子彈亂飛

冤冤相報?最大盟友反擊!加拿大宣佈對美鋼鋁加徵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