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主要貿易夥伴間的互相報復措施,正方興未艾。美國總統川普宣佈,6月1日起將對從歐盟、加拿大及墨西哥進口的鋼鐵和鋁徵分別徵收25%及10%的關稅,此舉立即遭到美國最密切盟友的譴責。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的報導,加拿大政府宣佈計劃從7月1日起對美國的鋼鐵、鋁和其他產品徵收166億加元的報復性關稅,只要美國關稅保持不變,加拿大政府將繼續實施關稅。

另一方面,歐盟也表示,將立即採取措施進行報復。至於墨西哥政府,則誓言要對從美國扁鋼到乳酪的所有產品徵收關稅。

報導指出,此舉標誌著美國政府對美國主要貿易夥伴採取了最積極的貿易行動,這些貿易伙伴一直在爭取永久性救濟。據了解,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合計約佔美國鋼材進口量的40%。其中,2017年10月資料顯示,美國最大盟友加拿大當年向美國出口580萬公噸鋼材,位居各地區向美出口鋼材榜首。

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在聲明中表示,「這對世界貿易來說是糟糕的一天,一個國家在世界貿易中採取單邊措施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據了解,歐盟在本年3月中旬曾公佈一份清單,顯示擬對美國輸歐農產品、服裝、化妝品、菸酒、船隻、摩托車等總值64億歐元的產品加徵關稅,稅率最高為25%。

人民日報海外網則報導,由於川普政府也考慮對美國汽車進口徵收關稅,此舉可能會打擊來自墨西哥、加拿大、日本及德國的頂級供應商。此外,計劃向中國500億美元的商品徵收關稅,這些舉措加劇了市場對貿易戰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