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上月解密六四天安門事件外交檔案,港媒報導稱,消息來自中國國務院高層的中方人士,身份仍成謎;清場任務由解放軍27軍執行,過程有學生、平民與軍人中槍,死亡人數逾萬人。

香港01報導,英國國家檔案館解密這批1989年外交機密檔案共數千頁,內容記錄英國駐北京大使館、港英政府與英國情報人員,對六四前後的中國局勢評估以及軍事部署。

報導稱,有關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消息,來自一位中國國務院的成員,時任英國駐北京大使唐納德(Sir Alan Ewen Donald)在電報指出,這位中方高層此前的消息,事後都被證實是準確的。

由於當時中國國務院會議僅14名成員,包括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基於所透露的消息內容十分敏感,這位國務院高層人士的名字,在檔案上仍被「塗黑」,身份至今成謎。

唐納德於1989年6月5日,即解放軍鎮壓隔天,在一份發回倫敦的電報裡,詳述這位中國國務院的成員,向英方所提供的情報。

解密文件記錄這位消息人士稱,執行「暴行」的是來自山西的第27軍,當中60%是低學歷軍人。27軍指揮官Yang Zhenhua(音譯:楊振華)是時任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委副主席楊尚昆的侄子,即楊白冰之子。

文件稱,27軍的士兵被告知進入北京是進行訓練並會錄影,在清場前10日均不准看新聞。清場於6月3日晚間開始,原計劃分4階段進行。

前3階段由瀋陽軍區執行,依次為:士兵不帶武器、僅帶非軍火武器、使用隨身武器開槍恫嚇人群,最後一步才派第27軍開火。

文件引述中國國務院的消息人士稱,瀋陽軍區軍隊分別從西邊的木樨地和東邊的十里堡,進入天安門廣場分隔人群。

第一批已進入廣場的瀋陽軍區士兵,已把學生和市民隔開,學生獲告知要在一小時內離開。但因前3階段任務失敗,第27軍裝甲車到場後就直接開火,導致現場沒有武器的士兵和學生都被射殺。

文件還披露開槍現場細節稱,裝甲車一次又一次輾過屍體,把他們壓成「餡餅」,再用推土機收集;有1000人獲准從正義路離開,但被埋伏在路旁的機關槍掃射;裝甲車追上掉隊的瀋陽軍區士兵,並輾過他們。

文件稱,中國國務院這位消息人士確認,楊尚昆與鄧小平友好,國務院一些委員認為內戰迫在眉睫;且推測認為,當局派27軍清場,主因是27軍最可靠和順從。

文件還指出,中國國務院估計平民死亡人數,至少1萬人。此外,唐納德於6月22日拍發的電報稱,死亡人數約2700至3400人,且屍體除了停滿醫院,更堆積在地下人行道內。

報導稱,天安門死亡人數存在多個版本。中國紅十字會估計約2600至3000人,美國白宮解密文件則援引中方戒嚴部隊線民引述的中方內部文件稱,天安門及長安街共8726人被殺,天安門以外的北京城共1728人被殺,總死亡人數1萬454人,與英國引述國務院消息的人數相仿。

英國上月解密六四天安門事件外交檔案,顯示清場任務由解放軍27軍執行,過程有學生、平民與軍人中槍,死亡人數逾萬人。   圖 : 翻攝自backchin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