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夏威夷基拉韋厄火山(Kilauea Volcano)持續噴發,周末熔岩重擊民宅,打斷1名男子的腿,造成第1起重傷案例;而熾熱的熔岩在20日越過高速公路流入太平洋,大量產生具腐蝕性的含鹽酸、玻璃微粒有害氣體,恐怕引發另一波危機。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 Geological Survey)觀測到的火山情形,基拉韋厄火山的熔岩透過超過20條的裂縫流入海洋,產生1種名為「laze」的白色羽狀物,導致連串的化學反應。鹽酸氣體與火山玻璃微粒混合而成的滾滾白雲,直衝而上,這種混合物具有像稀釋電池酸液的腐蝕性,容易造成人體肺損傷,且會刺激眼睛和皮膚,而目前由於風向關係,腐蝕物質隨風飄散,更增加危險性。 

當地媒體指出,火山熔岩順著地面裂縫已經摧毀44棟建築物,2000居民被迫撤離家園,美國地質調查局也對夏威夷發布紅色警戒,地方相關單位一直在向當地居民發放防毒面具。當地1名男子在家中3樓陽台,遭到天外飛來的熔岩擊中,打斷他的腿,據了解,該熔岩重達數百磅,不輸1台冰箱的重量。

目前基拉韋厄火山的火山灰噴到近6英里(約9.6公里)高的天空,「Honolulu Civil Beat」在YouTube的直播影片中,紅色滾燙的火山熔岩不斷噴出,還伴隨很大的聲響,相當駭人。美國地質調查局表示,仍無法預測火山爆發何時結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