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溪里核試場的爆拆秀即將登場,五國記者團在抵達北韓等候採訪和見證此一朝鮮半島和平轉折點前夕,正遭到官方軟硬兼施的接待。各國記者的不同反應,或許也流露出自己國家政府與北韓的親疏有別。

根據《人民日報》海外網今(24)日引述採訪團成員、中央廣電總台央視前方記者趙曙光的說法,這次朝鮮為外國記者提供的專列,工作和生活的條件相對來說比較舒適。列車裡為每兩位記者提供了一個包間,幾乎所有的記者都能住在同一節車廂中,可以互相交流。

事實上,在韓國記者還未獲准「共襄盛舉」,參與這次的豐溪里核試場拆除和爆破儀式前,中國新華社記者搶先發出22日一路上受到盛情接待的經過,從笑容滿面的正妹空姐、環境優美的住宿賓館到豐盛佳餚,鉅細靡遺,對北韓官方設想之周到印象深刻。

報導稱,在元山葛麻賓館餐廳的自助飲料冷櫃,「除了傳統的裝在透明玻璃瓶內的「龍城」牌梨味汽水和五味子汽水,還增加了各種設計感更強的塑料瓶裝果汁和乳酸菌飲料」,「新款飲料包裝色彩和外型更具現代感,也更方便攜帶和飲用」。

報導還說,「餐廳選單上,增加了牛肉餅、漢堡、炸薯條、義大利麵和披薩等西餐,廚師還提供現場製作」。

這些對西方記者來說只是稀鬆平常的餐飲服務,但對經濟蕭條,特別是常年飽受國際經濟制裁的北韓人民而言,能不受到貧困折磨甚至饑荒波及已屬萬幸,如此高檔的美食佳餚甚至山珍海味都是難以奢望的。

前述《天空新聞》即有2名記者麥可.格林菲爾德(Michael Greenfield)和湯姆.雀帥爾(Tom Cheshire),選擇在推特中與讀者分享所見所聞。談起餐廳自助餐(buffet)菜色竟出現「魚翅湯、牛排、火鍋及炸烏龜」等「珍稀菜餚」時,想到北韓老百姓的「水深火熱」,似有難以下嚥之感,記者們直呼「非常混亂」!

不過,根據法廣(RFI)來自首爾的消息指出,這些外國記者受到北韓嚴密監視,完全沒有辦法進行獨立調查工作。英國《天空新聞》報導稱,記者們剛到元山機場,官方就收走他們的衛星電話和測量放射物的儀器。一名負責人說,這些儀器都沒有用,核試爆場百分百安全。

趙曙光還說,當記者們到達元山火車站之後,朝方的外務省人員就提出了不能在車站進行拍攝的要求,登上火車之後,記者在現場看到列車上的所有的窗戶都做了遮光的處理,密不透風完全看不到車窗外的任何的情況,同時朝鮮外務省的工作人員也反覆強調了沿途絕對不可以掀開遮光板進行任何的拍攝,並且多次確認每個房間和過道的遮光板是不是密封嚴實。

延伸閱讀》

見證核試場拆除 北韓微笑空姐告訴外籍記者這句話

見證豐溪里核試場炸塌 國際記者手機和測量儀被北韓收走

笑容滿面的正妹空姐,令新華社記者印象深刻。   圖:翻攝自央視畫面

有朋自遠方來,朝鮮正妹服務員自然親切接待。   圖:翻攝自Michael Greenfield推特

除了「炸烏龜」外,這家餐廳自助餐(buffet)菜色還有「魚翅湯、牛排、火鍋」等。   圖:翻攝自Michael Greenfield推特

兩位英國記者在推文中稱,北韓官方的食宿安排是想讓記者團感覺舒適( feel comfortable)。   圖:翻攝自Michael Greenfield推特

葛麻賓館依山而建,綠樹成蔭,環境優美。   圖: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