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關說醜聞出現新事證!繼日本森友學園官方文件竄改爭議後,再傳出加計學園新設獸醫學系爭議,根據愛媛縣知事中村時廣21日向國會提供的新文件,顯示安倍早在015年就知有其事,而不是安倍早前聲稱到2017年才知情,顯示安倍說謊,日本政壇再掀風波。

加計學園爭議主要在於校方何以能順利在國家戰略特區新設獸醫學系?外界質疑是因為加計學園理事長加計孝太郎是安倍晉三的朋友,所以成為唯一申請成功的學校,但遭到安倍否認。不過加計學園申請案文件外流,其中出現「官邸最高層級的說法」、「首相的意向」等文字,而曾任首相秘書官、現任經濟產業省經濟產業審議官的柳瀨唯夫,也被爆在2015年4月與愛媛縣職員會面時,曾說加計學園「這件事是首相案件」,且確有紀錄,整起事件對安倍頗為不利。

正當安倍否認事先知情時,日本媒體報導,愛媛縣知事中村時廣21日透露向國會提供新文件顯示,安倍早在2015年2月25日時曾會見加計學園理事長加計孝太郎,會面時間約為15分鐘,而之後的同年3月3日,愛媛縣政府與學園開會,學園人員向縣府彙報理事長與安倍會面一事,稱安倍評論「這種新獸醫大學的想法很好」,直接打臉安倍2017年才知情的說法。

繼「森友學園」風波後,安倍再度被指動用權力關說,讓「加計學園」獲批准在國有地開辦獸醫系,而安倍在2起學園案中,從最初的矢口否認,到一步步被揭真相,顯示他知情甚至濫權,造成他民心盡失。

日媒分析,安倍政府民調支持率直直落,與2起學園關說案有很大關係,而面對不誠實的首相,日本民眾要求安倍下台的聲浪也日益增大。

延伸閱讀

 
 

日本加計學園創立於昭和30年、西元1955年,至今已有63年歷史,卻捲入國土關說案。   圖:翻攝加計學園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