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通俄案遭到調查的川普(Donald Trump)前競選經理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日前指控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的調查活動,逾越司法部授權,試圖藉此擺脫相關調查。稍早,美國法院的裁決卻對他潑了一盆冷水。

美國地區法庭法官傑克森(Amy Berman Jackson)15日裁定,曼納福特所涉及的洗錢案,與未依法登記擔任外國代理人(foreign agent)等事項,完全屬於司法部在去年5月授權給特別檢察官穆勒調查的範圍之內。

法官傑克森在判決書中寫道,司法部授權特別檢察官穆勒,調查任何涉嫌與俄羅斯政府及個人掛勾/合作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者。傑克森指出,曼納福特當時不僅與川普的競選活動有關,更是川普的競選團隊經理,他替俄羅斯撐腰的烏克蘭政黨工作,以及與俄羅斯要人之間的關聯,都應被加以檢視,負責追查俄國政府與個人是否介入美國總統大選的調查單位追訊他,是符合邏輯也是適當的,要求穆勒不去調查曼納福特,才是失當。

傑克森法寫明,以曼納福特在川普競選陣營的重要性,以及他與俄羅斯力挺的烏克蘭政要、俄羅斯巨擘之間的關聯,他很明顯就是疑犯(person of interest);特別檢察官如果忽視川普陣營與俄羅斯政府之間這麼明顯的連結點,那才是怠忽職守。

延伸閱讀

通俄門案 川普前競選經理被控32罪名2度遭起訴